•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高效便捷! 浙江金華“共用法庭”完成2023年首份涉臺民事調解

2023-01-20 14:1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月20日訊 臨近春節,金華市臺辦、婺城法院通過“共用法庭”“遠端指導”+“線下調處”的方式成功調解一起涉臺糾紛案件,以最快的速度化解了矛盾糾紛。

  據介紹,債權人急於回籠資金,債務人則表示近兩年生意慘澹,導致資金鏈斷裂,雙方對還款時間難以達成一致意見。1月13日下午,“共用法庭”金華市涉臺服務站庭務主任向婺城法院發送點單申請,希望能在16日下午通過“共用法庭”指導調解,協助化解一起矛盾糾紛。

  負責聯繫的婺城法院法官如約在辦公室連線“共用法庭”金華市涉臺服務站,認真聽取了矛盾雙方訴求和前期調解情況,遠端指導調解員在“共用法庭”裏對雙方展開“背靠背”調解。

  在庭務主任的主持下,婺城法院法官趕往現場,耐心解答當事人提問,同時介紹了類案裁判的規則,並向債權人釋明如果能調解成功,可以當天就對調解協議進行司法確認,出具的司法確認裁定書(調解書)同樣具有強制執行力。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婺城法院為此出具了2023年首份訴前調書案號的民事調解書。

  該案從受理材料到出具民事調解書,歷時不到1小時,高效、便捷地解決了雙方當事人的糾紛,確保當事人能過上一個安心年。

  據悉,金華首個“共用法庭”金華市涉臺服務站于2022年11月初在臺企仲利國際租賃有限公司金華分公司設立,由金華市臺辦業務處室負責人擔任“共用法庭”庭務主任,與婺城法院法官一同協作,通過網上立案、調解指導、線上訴訟等方式,將司法服務載體和觸角向最基層延伸,為有司法需求的在金臺胞臺商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台灣網、金華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