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姜洪興談為何“相中”聊城:這裡是拴心留人的地方

2022-08-09 14:2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姜洪興與工人一同查看燕窩果長勢(圖片來源:聊城市臺港澳辦)

  台灣網8月9日訊 盛夏時節,山東聊城鄭家鎮億灃蔬糧種植合作社的一個大棚裏,來自廈門優澳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一拉電閘,噴淋設施吐出一層白霧,一種在長江以北較為稀罕的水果——燕窩果在這裡安了家。

  南方水果在北方種植,得益於臺商姜洪興的穿針引線。2019年,當他帶著項目來到聊城時,聊城市臺港澳辦多方協調,項目很快落地,真誠的幫助、高效的服務讓他感受到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在聊城這幾年,感覺很舒服,這裡空氣很好,未來三五年交通會更便利,城市發展不可限量。”姜洪興説。目前他正在對當地人尤其是年輕人開展養殖培訓,希望能通過産業推動更多年輕人返鄉創業,進而促進鄉村振興。姜洪興希望能在聊城紮下根做點實事,而給予他信心的,除了未來交通的更加便利,還包括聊城營商環境的優化。這其中,聊城市臺港澳辦的大力幫助,更是讓他激動不已。

  “平時,市臺港澳辦的同志經常主動與我們溝通交流。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只要告訴他們,很快就能得到回應。這一點讓我特別感動。前一段時間,有福建臺商來我這裡考察,就是市臺港澳辦積極協調,解決了不少難題。”姜洪興説。“今年4月我的老母親因病住院。市臺港澳辦協調東昌府區公安分局民警、古樓派出所民警到府採集資訊,十天之內到府為我們送來了居住證。有了居住證以後又協調社區為我們把社保卡及時辦理了下來。老人這次住院,共花費一萬多元,實際花了4400多元錢,社保卡可解決了大問題了。”姜洪興説。

  一張小小的社保卡,牽涉到市區兩級臺港澳辦、東昌府區公安分局、派出所、社區服務站、人社部門等,無論在哪個環節,各部門通力合作、不遺餘力把臺胞的事辦好。每每提起這事,姜洪興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在臺灣時,姜洪興專注于保健植物的種植與産品研發,成立了臺灣唯一的以洋薊茶、洋薊片為主産品的臺灣天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姜洪興在聊城成立冠鄉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展洋薊及香椿産業。姜洪興視聊城為“第二故鄉”,利用自已懂農業種植技術、在現代農業領域朋友多的優勢,把臺灣、福建一帶的朋友介紹來聊城共謀發展。此次燕窩果能在聊城種植,就是他的傑作,“這裡是拴心留人的地方,沒有忽悠人的表面工作,有的是負責任的辦事效率。我期待更多的先進農業項目來聊城,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共同發展、共同致富。”姜洪興説。(台灣網、聊城市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