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竹編《富春山居圖》富陽實景地首亮相 兩岸人士“畫中”共建文創産業園

2022-03-07 16:4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竹編《富春山居圖》(圖片來源:富陽區人民政府)

  台灣網3月7日訊 “公望兩岸相約春天”——“浙”裏共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活動3月5日在杭州富陽舉行,兩岸企業家、青年、藝術家們相約春天,走進《富春山居圖》原創地、實景地。緣起一幅畫,循著相同的文化基因,他們赴龍門“走親”,遊陽陂湖踏青,在黃公望隱居地相聚,一起走進畫中之地,通過兩岸合作賦能文創産業、鄉村振興、共同富裕,再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新篇章。

  山水迴響,竹編《富春山居圖》實景地亮相

  當天下午,杭州市富陽區東洲街道黃公望村文化禮堂門口,一卷十余米的“竹畫”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重巒疊嶂,松石挺秀,雲木掩映的山間,有江流、村落、亭臺、漁舟、小橋、飛泉,湊近細看,正是用竹篾編織而成的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圍觀鑒賞的人群中除了當地村民,還有來自海峽兩岸的嘉賓與文創人士。

  “這是我花了3年多時間精心編織完成的。”東洲街道雞籠山赤松自然村非遺手工藝人戴海泉告訴記者,這幅畫總長11.3米,寬37釐米,材料取自天然粉絲竹,經過防腐、防火、防霉、防蛀處理,可以保存上百年。“用了約10萬根竹篾,每根只有0.01毫米那麼細。”

  戴海泉就是這幅竹編“富春山居圖”的創作者。作為富陽區竹窗簾技藝非遺傳承人,戴海泉從事竹工藝已有52年,“我生長在《富春山居圖》的原創地和實景地,編就這幅圖是我多年的心願。”他的心願與心血,正是富陽人“富春山居”情結的生動寫照,成就這幅傳世名畫的富陽山水,滋養一代又一代的富陽人將《富春山居圖》帶來的文化基因傳承下去。

  因畫結緣,兩岸人士共建文創産業園

  富陽是黃公望老先生結廬創作《富春山居圖》之地,因畫之緣,當地也成為了杭州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2011年6月1日,在各方努力下,分隔海峽兩端數十年之久的《富春山居圖》在臺北曠世合璧,成為了兩岸一大盛事,這也讓《富春山居圖》成為了海峽兩岸之間的最重要文化紐帶之一。

  一幅畫不僅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富春山水的獨絕神韻,更成為了聯繫兩岸文化與情感的精神寄託。基於如此深厚的文化淵源,《富春山居圖》原創地、實景地富陽迎來了海峽兩岸嘉賓和文創人士相聚一堂。

  據現場了解,富陽區將以《富春山居圖》創作地為紐帶,以黃公望隱居地為依託,建設公望兩岸文創産業園,並落戶黃公望村,著力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和文創産業融合發展。

  基地分“圓緣園”“公望裏”兩個部分,將整合兩岸文創力量,通過改造區塊內的農戶住宅,建設傅陸學藝館、兩岸研學交流中心、兩岸設計交流中心、兩岸茶文化茶博館,開展文化交流活動,充分發揮名人影響力,吸引文創團隊,通過特色文化展示和産業內容配套,打造《富春山居圖》實景地的山水樣板、美麗鄉村建設的共同富裕樣板、兩岸文化交流的耦合共融樣板。

  據悉,5月20日前,“圓緣園”項目一期(傅陸學藝館)將開門迎客,並將舉辦第一屆“爺爺的水稻田”兩岸音樂節、書畫展等。(台灣網、富陽區人民政府聯合報道)


活動現場(圖片來源:富陽區人民政府)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