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浙江省臺辦主任莊躍成:為什麼選用“影像”進行海峽兩岸交流

2021-10-14 19: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0月14日訊 第二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于2021年10月12日在浙江省美術館開幕。浙江省臺辦主任、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組委會主任莊躍成受訪表示,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選擇“影像”來進行海峽兩岸的交流有三個維度的原因。

  第一個維度是有淵源。1948年3月,郎靜山等人在上海成立中國攝影學會。1953年,遷居臺灣的郎靜山先生重新組建了中國攝影學會(臺灣),並擔任了20多屆理事長。僅從這種延續和傳承上來看,海峽兩岸的影像文化有一個天然的連接紐帶。郎靜山先生在西方攝影文化盛行的時候,他創造了集錦攝影,採用中國畫寫意的手法來進行攝影創作,獲得了世界的認可。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郎靜山先生就是在世界大舞臺上傳播中國文化。所以,海峽兩岸的影像文化交流是有淵源的。而且這種淵源現在得到了延續。浙江攝影家吳宗其先生被上一屆中國攝影學會(臺灣)授予終身成就獎,但因為疫情的原因沒有進行授獎。中國攝影學會(臺灣)的理事長給我們這屆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發來賀信,同時委託我們給吳宗其先生頒獎。這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連接。

  第二個維度是有基礎,有互動。兩岸大交流開展以來,兩岸影像文化交流也是很活躍的。很多臺灣的攝影人、理論家,如阮義忠、遊本寬、林再生、林添福、陳缺等,都到浙江做過講學和創作,其中一些作品,也在浙江做過展覽。所以,在浙江,海峽兩岸攝影家之間本來就有很多的互動,彼此之間也有很好的交往。最重要的是,1991年101歲的郎靜山先生回到老家蘭溪,舉辦“百齡百幅作品展”,該展覽在蘭溪為紀念清代著名的戲劇家、戲劇理論家、小説家李漁而建的倣古園林建築——芥子園舉辦。冥冥之中,又將郎靜山先生融匯了中國畫寫意風格的“集錦攝影”與中國古代最完備、最系統的繪畫入門讀物《芥子園畫譜》聯繫到了一起。所以,我覺得海峽兩岸攝影界相互之間的交流是有紮實的基礎和良好的互動存在的。

  第三個維度是有潛力。大陸,地大物博,文化底蘊深厚,5000年文明一直在華夏大地傳承和延續。臺灣社會開放比較早,對外來文化,包括攝影文化,接觸比較早,研究比較早,研究的人也比較多。大陸實際上是改革開放以後,海外求學的人多了,對攝影領域的研究才逐漸深化。這麼看來,兩岸的攝影人在這樣的一個基礎上,深化對攝影藝術、技術、文化這些領域的研究和交流,是非常有意義、有潛力的,未來會有更大的空間。至少,比大家關起門來,各自做各自的研究,視野會更開闊一些。所以,當我們從更大的視野範圍來看海峽兩岸影像文化周的時候,你會發現它比單純地做一個區域性的攝影節更有意義,它不僅僅是推動了海峽兩岸的交流,同時也是在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台灣網 娟子)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