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雲南省保護和促進臺灣同胞投資條例》開始對外徵求意見

2021-09-04 08:4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9月3日訊 近日, 《雲南省保護和促進臺灣同胞投資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面向州(市)委臺辦和在滇臺胞臺商臺企,展開第一輪徵求意見工作。

  2021年雲南省委對臺工作會議明確,要加快推進《雲南省保護和促進臺灣同胞投資條例》的立法進程。雲南省委臺辦把積極推進《條例》立法作為全省對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動與省人大外僑委和省司法廳溝通協調,達成加快立法工作進程的共識;與雲南財經大學法學院共同組成工作團隊展開《條例》草案研究起草工作,已對立法草案初稿進行5次論證修改;經辦務會和辦法治建設領導小組深入討論後,現已展開第一輪徵求意見工作,面向州(市)委臺辦和在滇臺胞臺商臺企徵求《條例》草案(初稿)的修改意見。

  據介紹,《條例》草案(初稿)共5章34條,具有四個方面的特色亮點:一是突出政治站位,強調“與臺灣同胞共用雲南發展機遇,促進雲南省與臺灣地區經貿合作與融合發展”,與中央惠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22條措施”等惠臺利民措施一脈相承;二是突出雲南特色,緊緊圍繞雲南打造“三張牌”、發展“八大産業”和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戰略部署,鼓勵臺灣同胞投資相關産業、方向和領域,體現了雲南的優勢與特色;三是突出務實管用,細化實化《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的相關內容,並把雲南省惠臺“75條措施”中涉及投資及相關權益的政策措施作為重要內容,提升固化為地方性法規,增強權威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四是突出機制建設;強調建立各政府部門間的協調機制和投資資訊共用機制,明確各級人民政府、各級臺辦和有關部門在臺灣同胞投資及權益保護方面的職責,建立臺灣同胞投資權益保障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對處理臺胞投訴的時限和方式做出規定,完善臺灣同胞投資及權益保護的機制。

  據悉,為確保《條例》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雲南省委臺辦將以問卷、座談、走訪、調研等多種形式繼續廣泛深入徵求臺胞臺商以及相關部門和社會公眾意見建議,切實使在滇臺胞臺商權益保護工作有法可依,為廣大臺商在雲南省投資提供法律保護。(台灣網、雲南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