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川臺商熱議“十四五”規劃:“二次創業”正當時

2020-11-19 15: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1月19日成都訊 11月16日,成都臺協會會議室,30多位在川臺商圍坐一堂,認真聆聽四川省臺辦副主任張軍對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宣講,一邊用筆勾畫著自己關心的重點。通過宣講會,大家進一步了解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紛紛表示,感覺大陸發展又迎來了新機遇,要抓住新機遇和已經出臺的利好政策,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成都臺協會會長高錦樂認為,這次政策宣講很及時,充分感受到了政策推出的連續性和一致性,以及大陸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提振了精神、堅定了信心。在他看來,資源整合是臺商協會的顯著優勢,協會要組織臺商開展經貿考察、政企銀對接等工作,提升服務台商的精準性。他説,“從目前看,臺商最關心的還是如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一帶一路’建設。‘十四五’規劃建議的出臺就十分符合大家的期待,開啟‘二次創業’新征程恰逢其時。” 高錦樂表示,“我們要抓住産業合作的新機遇,尤其在電商經濟賦能臺企拓內銷上多作努力,搭建更多平臺幫助臺商融入‘雙迴圈’、唱好‘雙城記’。”

  在川創業的臺灣青年在聽完宣講後更是倍感“雙創”機遇多。“我很關注‘十四五’規劃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相關內容”,華燦工場成都空間臺青負責人李偉國表示,“前不久,我們在珠海建了新園區,加上之前的北京空間、成都空間,實現了京津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

  他説,3個園區已經發揮了較強的聯動作用,下周將組織在珠海從事文創項目的臺青到成都考察投資環境,幫助對接北京的臺青創業項目到成都考察。針對‘十四五’規劃中提出的“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內容,李偉國直言:“政府加大力度招才引智對臺青創新創業是利好。以項目合作的形式讓臺青切身感受大陸發展機遇並紮根發展就是不錯的選擇。結合“十四五”規劃“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建議,李偉國表示已入駐成都空間的“少年老城”項目在這方面進行了成功探索。“項目以‘兩岸青年創生推動城市微更新’為目標,將兩岸業界導師資源及高校青年力量導入社區營造及地方創生中,既打造了獨具特色的社區IP,又促進了兩岸青年互動共融”。

  宣講會當天,亞臺青(成都)海峽青創園臺商負責人郭弘揚在為落戶郫都區的臺灣農創項目代辦完銀行開戶。他説,“這是園區發揮平臺作用,為郫都區引入的首個投資額過億的臺資農業項目。項目臺商很認可郫都區在土地要素、惠農政策等方面的保障,決定將臺灣白草莓育苗技術引入四川。這與建議中‘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高度契合。”郭弘揚表示,隨著兩岸青年交流的深入和政府出臺《川臺農業合作服務鄉村振興星暉計劃》,園區服務的重點已由文創領域拓展到農文旅三産融合,“我們十分希望臺灣青農來四川紮根發展,在大陸鄉村建設行動中追夢圓夢”。(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