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第四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閉營 《大寫民族魂》首發

2020-07-13 16: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夏令營活動(圖片來源:重慶市臺辦)

  台灣網7月13日訊 第四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7月13日在重慶閉營。由歷屆“小岳飛”撰寫的優秀徵文集編印的《大寫民族魂》在當日首發。

  本屆夏令營于4月20日開營,7月13日結束,先後開展徵文比賽、分散交流、集中交流三大板塊活動,涵蓋兩岸青少年交流、文化交流、基層民間交流三大元素。大陸渝、京、滬、贛、鄂、冀、蘇、蒙、豫、浙、皖、魯12個省區市師生和臺灣地區師生先後開展了“學習岳飛”徵文賽、書法繪畫展、誦讀岳飛詩詞、講岳飛故事、展演“岳家拳”等活動。兩岸青少年通過研學、集會、歌舞、文學、繪畫等多種方式共同弘揚民族精神,共同傳頌岳飛故事,共同增強文化自信,共同促進心靈契合。據不完全統計,臺灣地區有300余師生參加了本屆夏令營交流活動。

  本屆夏令營集中交流活動於7月13日在重慶復旦中學、重慶關岳廟舉行,180余名兩岸“小岳飛”代表、在渝臺胞、岳飛協會代表、岳氏宗親和重慶復旦中學師生參加。活動中,海峽兩岸的“小岳飛”們開展視頻連線,同書報國志,同唱傳統戲,同舞岳家拳、同誦《滿江紅》,並一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一本歷屆“小岳飛”用心用情撰寫的,由108篇優秀徵文編印的《大寫民族魂》在當天舉行了首發式。

  舉辦“學習岳飛”徵文比賽,是本屆夏令營的重頭戲之一。徵文比賽于4月20日啟動,組委會共收到徵文稿632篇,數量居歷屆夏令營之最,其中臺灣學生投稿154篇。經過兩輪評選,共評出一等獎13篇,二等獎22篇,三等獎49篇。

  海峽兩岸岳飛文化交流已20餘年,“精忠報國、忠孝傳家”的岳飛精神不僅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塊瑰寶,也是助推兩岸青少年交流的一張名片。兩岸以傳承中華優秀文化認同為基礎,以血脈同胞親情為紐帶,以岳飛精神文化為橋梁,先後在大陸、臺灣地區成功舉辦了三屆岳飛文化夏令營。(台灣網 郭碧娟)

《大寫民族魂》首發儀式(圖片來源:重慶市臺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