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遵臺同胞攜手共抗疫情

2020-04-17 16: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遵臺同胞攜手共抗疫情。 (台灣網 發)

  台灣網4月17日訊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遵臺兩地同胞臺商守望相助,攜手戰“疫”,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深刻體現出兩岸一家親,同胞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

  臺胞要回家 臺辦專車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貴州省、遵義市相繼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遵義各縣(市、區)客運車輛停運,在遵臺胞返臺成為一大難題。對此,遵義市縣臺辦積極協調配合,先後3批次護送7名臺胞返臺,同時,企業復工復産期間,市縣臺辦又從機場接送4名臺胞回遵。

  1月28日,習水縣臺辦積極協調鄉鎮及毗鄰的重慶市江津區、南岸區臺辦,幫助3位臺胞從習水到重慶江北機場,使他們乘機順利返臺。2月2日、9日,習水縣臺辦再次對接該縣有關鎮鄉、仁懷市委統戰部等,分兩批派專車護送3名臺胞臺屬到茅臺機場乘機順利返臺。

  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復産及部分學校開學,目前遵義市多地多名臺胞陸續回遵工作生活。回遵後的臺胞自覺配合相關單位進行隔離,各地臺辦也積極幫助返遵臺胞安排車輛、聯繫到醫院檢測並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臺企要復産 臺辦來幫忙

  為儘早幫助在遵臺資企業復工復産,遵義市各級臺辦主動靠前,急臺商之所急,想臺商之所想,及時幫助籌物資、招員工、辦手續、解難題,為他們提供的暖心服務,增強臺商們在遵發展的信心。截至3月底,遵義市臺資企業復工復産達到90%。

  自2月19日復工以來,臺資企業遵義迪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160多名員工在崗生産,員工返崗率達100%。復工初期,桐梓縣臺辦了解到該公司面臨口罩等防疫物資緊缺等難題後,及時將籌措到的200隻一次性醫用口罩送給該公司,並幫助聯繫貴州彩陽集團訂購口罩,保障口罩充足。拿到縣臺辦提供的疫情防控物資時,迪生公司負責人激動的説:“感謝縣委統戰部的關心和支援!統戰部門送來口罩,又幫忙聯繫口罩購買渠道,真的是雪中送炭,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

  臺資企業鈺豐樂器(正安)有限公司復工復産也得到正安縣相關部門關心幫助,派車到茅臺機場接鈺豐公司的員工返崗,及時充足提供口罩、消毒液、額溫槍等防疫物資,幫助該公司招錄一線工人32名,保障公司疫病防控正常開展,做到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不誤。公司于2月17日復工以來,啟動了3條生産線,各用工崗位人員充足,原材料準備充分,復工後正在按照原來的訂單加班加點生産,公司整個生産、行銷秩序正常。

  據了解,復工復産之際,遵義市各地臺辦積極為臺資臺屬企業提供復工復産需求,分別給貴州貴德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遵義三石塑膠廠、綏陽同富農業有限公司、習水旺伯農業有限公司分別送去疫情防控急需物資口罩、酒精、體溫槍等,助力臺企順利復工復産。

  臺胞慷慨解囊 助力抗擊疫情

  共抗新冠疫情危難時期,遵義市臺胞臺企積極行動,捐款捐物和投身一線助力當地政府抗擊疫情,充分體現了兩地同胞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親情。

  疫情爆發以來,身在臺灣的貴州遵義同富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何惠迪始終牽掛著綏陽的防疫情況,特意轉賬5000元給縣委統戰部轉捐縣紅十字會支援該縣抗疫工作。該公司剛剛成熟的有機蔬菜,他自己都還沒有品嘗到,就決定把它捐贈給奮戰一線的抗疫戰士。

  2月28日淩晨,在綏陽縣臺資企業貴州遵義同富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蔬菜地裏,臺胞何惠迪指揮下,10多名員工採摘著即將送到抗疫一線的松花菜。為了保證菜品新鮮度,僅用了1個小時的時間,2000余斤花菜採摘完成並裝車完畢。最終,在綏陽縣委統戰部的組織下,該公司捐贈的2000余斤花菜隨即被送到綏陽縣人民醫院和縣公安局,分發給了奮戰在一線戰場的最美抗疫人。

  “5年來受到娘家的關心,今國家有難關,人人必當盡己之力,做好貢獻,今年東山村的臺灣品種松花,蓮花白也陸續長成,雖是數量不多,但我們也要盡力做好為國奉獻的心意,懇請縣委統戰部可否告知該如何捐贈蔬菜物資,以便通知管理人員運送到集中點,小小心意,為國分憂,共渡難關。”這是何惠迪發給綏陽縣委統戰部領導的短信原文,字裏行間無不透露著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骨肉親情,無不透露著兩岸同胞守望相助的情感融合。

  臺資企業—習水縣旺伯生態農業發展公司帶著深情厚誼先後來到習水縣同民鎮、醒民鎮、土城鎮,分別送上火龍果300斤,共計900斤折合市價約9000元人民幣,向抗擊疫情的基層幹部表達慰問並致以敬意。旺伯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廖英東表示,我們都是一家人,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看到當地政府的堅守和大家的付出十分感動,希望儘自己所能表達感謝之情,也堅信在政府的領導下,在所有人員的努力下一定能戰勝病毒,迎來勝利的春天。

  臺企元甲光電智慧有限公司的董事長黃貴平了解到當地抗擊疫情所需的防護物資緊缺,輾轉從日本採購了3萬隻口罩,想方設法採購了手套、酒精、消毒液等物資捐贈當地公安、綜合行政執法等相關單位用於防控疫情。看到防疫工作人員任務重,就又採購了大米、食用油、豬肉,組織員工到各相關單位和卡點開展慰問。赤水市長沙鎮農民因為受疫情影響,地裏蔬菜賣不出去,元甲公司安排車輛到農戶地裏進行收購,解決了農戶的困難,並把所購蔬菜捐贈相關單位。元甲光電智慧公司所捐贈的物品總計約11萬元。黃貴平動情地説,公司的發展離不開政府和社會的支援,在此特殊時期,正是企業回報的時候。

  在遵義市上下戰疫情的特殊時期,遵義市各級臺辦充分發揮臺胞臺屬臺商“娘家人”的作用,竭盡所能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工作、出行、防護、就醫等方面的困難,讓他們充分感受“疫情無情人有情,海峽兩岸一家親”的情意。同時,在遵生活發展的臺胞臺商也主動參與到抗疫行動中,積極捐款捐物,助力我市抗議狙擊戰,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我市臺胞、臺商捐款捐物合計30萬元人民幣。

  疫病無情,人間有愛!在全市上下眾志成城,決戰疫情之際,遵臺同胞以實際行動共同參與,凝心聚力,為打贏這場防疫阻擊戰,積極奉獻自己的愛心和力量,共譜兩岸一家親的和諧美好。(台灣網、遵義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