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穗臺企火速“轉産” 政府開闢“綠色通道”

2020-02-28 13:2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廣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盧一先調研企業車間。 (台灣網 發)

  台灣網2月28日訊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特別是防護口罩短缺成為全國各地面臨的共同難題,為緩解供應壓力,在廣州市臺辦和白雲區等部門的大力支援下,臺資企業“廣州雲嶸醫療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嶸公司”)迅速轉産,僅用10余天時間就完成了籌備建廠及送檢、審批等手續實現量産,成為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全市率先獲得口罩生産資格並投産的臺資企業。目前日産口罩超過10萬隻,全力支援抗疫一線。

  “雲嶸公司”由來廣州創業的臺青陳鴻傑創辦,他同時也是廣州市臺灣青年之家副會長、白雲區臺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執行主任、匯龍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合創始人。作為醫藥大學畢業,從事醫藥相關産業近10年,來穗創業已6年的臺青,34歲的陳鴻傑今年春節選擇留在廣州,幫助節後第一批青創團隊入駐做準備,也目睹了全國上下為防控疫情所作的努力。如何為共同防疫出一份力?他立即想到的是將其所屬醫藥企業轉産醫用外科口罩。但是非口罩企業來生産醫用口罩,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生産資質問題,還有廠房、設備、原料、證照等一系列問題。

  得知此情況後,市、區兩級政府大力支援,區各職能部門暢通綠色通道,全力支援臺青籌建口罩生産線,並承諾口罩廠投産後,區政府將給予10萬元的補助資金,協助企業穩産、增産、擴産。

  政府的肯定與支援給陳鴻傑吃了一顆“定心丸”,他當即決定減産原藥品生産線,主動騰出自有藥品生産廠房轉建口罩生産車間,解決了最首要、最困難的廠房問題。其次,為儘快取得生産經營資格,區委臺辦協助企業,主動聯繫協調區科工商信局、區發改局、區市場監管局等職能部門特事特辦,為企業開啟綠色通道,在企業向區市場監管局申請的當天即取得了營業執照。接下來,為解決企業生産設備、生産原料購置的難題,市臺辦和白雲區委統戰部(區臺辦)專門協助從外地購買口罩生産設備和生産原材料,7天實現口罩生産線安裝和試産。最後,在産品送檢前後,市區相關部門多次安排人員到府指導,主動請示上級部門爭取支援,一路“綠燈”、加急辦理,僅用10余天就完成了産品檢測及審批發證,實現順利轉産。

  “真沒想到,從我著手籌備口罩生産廠房、設備、原料、辦理營業證照,區級審批僅僅用了短短的7天不到!原本需要數月時間的産品送檢、備案等省市級審批,現在僅僅用了10天,廣州速度、白雲速度確實讓我驚訝。”陳鴻傑説道。

  兩岸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在穗臺青陳鴻傑不計成本開設口罩廠,以實際行動實踐“兩岸一家親,齊心同抗疫”的行動受到了廣州市委常委盧一先、白雲區委書記趙軍明、市委臺辦主任曾衛東、白雲區委常委謝素琪等領導的充分肯定和讚揚。盧一先鼓勵企業繼續擴大産能,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陳鴻傑表示,口罩廠實行三班制24小時開足馬力生産口罩,首先優先供應復工復産企業,同時也儘量滿足臺企、臺港澳青創中心、臺青服務中心需求。接下來,我們還將匯集更多兩岸同行的力量,爭取進一步增加生産線、擴大産能,希望更大程度上緩解疫情防控口罩緊張問題。(台灣網、廣州市白雲區委臺辦聯合報道)

車間生産線。 (台灣網 發)

[責任編輯:全志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