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暖心!江蘇省出臺“10條措施”助力臺資企業戰“疫”

2020-02-26 15: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2月26日南京訊 25日,江蘇省出臺《關於支援臺資企業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若干措施》(蘇肺炎防控辦〔2020〕53號)(以下簡稱《若干措施》),積極支援在蘇臺資企業精準應對疫情影響,克服經營困難,提振發展信心,促進蘇臺經濟合作平穩健康發展。 

江蘇省人民政府官網截圖。

  江蘇是臺商在大陸投資最多、臺資企業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2019年,全省新批臺資項目數超過750個,同比增長12%,協議利用臺資近75億美元,同比增長22%。截至2019年底,江蘇累計新批臺資項目超2.8萬個,實際到賬臺資超800億美元。據了解,《若干措施》是江蘇省臺辦在走訪調研、抽樣調查了全省範圍內各類臺企的基礎上,充分吸收省發改委、科技廳等20個省相關部門意見後制定而成。 

  《若干措施》創新推出的10條政策“幹貨”,包括積極協調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産、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困難、強化金融支援、穩定企業供應鏈、優化服務方式、支援臺資企業紮根發展、支援重大項目建設、支援臺資企業有序轉移、大力支援臺灣青年在蘇就業創業、保障臺企臺胞同等享受政策支援,立足解決當前影響臺資企業生産經營的迫切問題,旨在堅定臺企臺商在蘇發展信心、保障臺企臺商臺胞同等享受各項政策措施。 

  據統計,目前,全省近3000家規模以上臺資企業復工率超過90%。針對部分已復工臺資企業存在的産能利用率不足、用工缺口大、防疫物資缺、流動資金壓力大、産業鏈連帶影響顯著等問題,《若干措施》第一至第五條著力解決防疫物資、用工困難、金融支援、供應鏈和物流等影響臺資企業復工復産和平穩健康發展的主要問題,給在蘇臺企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全力支援全省臺資企業精準應對疫情影響。 

  今年以來,針對部分出口型臺資企業特別是臺資中小企業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後續影響,《若干措施》第六至第九條圍繞支援臺企臺商和臺灣青年紮根發展,積極促成臺資大項目落地和支援臺資企業有序轉移、轉型發展提出針對性舉措,幫助臺商臺企“強信心、渡難關、謀發展”。 

  為了促進蘇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保障在蘇臺商臺企同等享受各項政策措施,《若干措施》第十條強調,對臺資企業和廣大臺胞平等對待、一視同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臺企臺胞在蘇生産生活造成的影響,讓臺商切實“有感”。 

  近年來,國家層面陸續出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此次出臺《若干措施》既是及時回應臺企臺商訴求期待的有力舉措,又是推動蘇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實際行動,更體現了江蘇作為對臺經貿合作大省的責任擔當,將有效提升在蘇臺商臺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台灣網、江蘇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