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淮安出臺9條政策“幹貨”支援臺企抗擊疫情健康發展

2020-02-16 16:2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月14日,淮安市政府發佈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援臺資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支援臺企抗擊疫情、健康發展。(來源:淮安市政府官網截圖)
 
  台灣網2月17日淮安訊 214日,淮安市政府發佈了《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援臺資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創新推出專門針對臺資企業的9條政策“幹貨”,全力幫助臺商臺胞克服困難、共度難關,全力支援臺資企業抗擊疫情、健康發展。
 

  《意見》共分為五個部分共計9條。其中,在推動臺資企業安全有序復産復工方面,包括:聯繫協調市內外防疫物資生産流通企業,加強供需對接,積極保障臺資企業防疫物資需求;派出專業人員指導臺資企業做好員工防疫培訓和檢查;對生産防疫用品、民生必需品的臺資企業,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優先保障復産復工。 

  在鼓勵臺商投資、臺胞創業方面,包括:疫情防控期間,對臺資企業新增實際投入和利潤再投資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設施農業項目達到一定規模的實施獎勵;新取得土地的,土地出讓金可延期6個月繳納,並免收相應的違約金。對疫情防控期間正式簽約的臺資項目,疫情結束後優先辦理各類審批手續、優先保障要素供給。疫情防控期間,對新增來淮創新創業臺灣青年承租國有資産類經營性用房(場地)及政府主辦的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用房,符合相關條件的,免收3年房租。 

  在推動進出口、保障産業鏈穩定方面,包括:對臺資企業投保出口信用保險短期險貨物貿易險、投保進口防疫物資的預付款保險、投保國內貿易信用險、為跨境電商業務投保出口信用保險當年實繳保費分別給予50%的保費支援,單個企業年補助不超過50萬元。對受疫情影響無法如期履行國際貿易合同的企業,可及時申請市貿促會出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協助臺資企業解決防控物資保障、原材料供應、物流運輸等問題,採用一企一策的方式逐個協調解決。對臺資企業進口防疫物資實行即到即提“零延時”,對進出口貨物通關、查驗需求實行724小時網際網路預約加班、快速驗放,支援企業順利復産復工;優先辦理加工貿易企業手(賬)冊延期、深加工結轉延期、內銷徵稅延期等相關手續,順延繳納稅款期限、進口貨物滯報金起徵日期,為企業依法申請減免稅。 

  在升級“101%服務”方面,包括:疫情防控期間,將相關單位服務台資企業工作納入“101%服務流動紅旗”優質服務競賽範疇。充分發揮24小時臺商服務熱線、“101%服務”線上平臺、“與臺企同行”、“惠企直通車”、市臺協等服務平臺作用,及時收集、協調、解決臺企臺胞在生産、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加強對在淮臺商臺胞的防疫指導,為在淮臺商臺胞提供醫療服務綠色通道。 

  在保證臺資企業享受同等待遇方面,明確符合條件的各類在淮臺資企業,同等適用《市政府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援中小微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政策意見》。 

  據了解,作為疫情防控期間全國首家出臺的專門支援臺資企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意見,《意見》推出的9條政策措施,操作性和針對性強、含金量高,充分體現了市委、市政府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決策部署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對臺商臺企一視同仁、與臺商臺企共度難關的堅定決心,將進一步堅定廣大臺商臺企在淮紮根發展的信心,為全年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和臺資集聚區“二次創業”提質增效提供堅實保障。(台灣網、淮安市臺辦通訊員陳星)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