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童心繫臺灣”百名小記者走進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懷樸園

2019-11-14 14: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照片(圖片來源:焦作市臺辦)

  台灣網11月14日訊 日前,焦作市臺辦與焦作日報社聯合開展了“童心繫臺灣共圓中國夢”小記者走進河南省對臺交流基地——懷樸園(曹謹紀念館)活動。40名焦作市區小記者與60余名沁陽市在地小記者一起參加活動,詳細了解曹謹建設臺灣、保衛臺灣的歷史功績。

  在懷樸園正對大門的主殿裏,聳立著一尊高2.18米的曹謹雕塑。經過解説員的講述,小記者們了解到曹謹為人公正,終身清廉,在臺8年,深得民心。1837年,他奉命調任臺灣鳳山做縣令。當時鳳山縣發生旱災,莊稼顆粒無收,民眾饑寒交迫。他到任後即問民疾苦,籌糧賑災,還招募能工巧匠,從鳳山南邊引來淡水溪,解決了民眾的吃水難題。該工程堪稱臺灣島內歷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鴉片戰爭爆發後,他還三次率兵抵禦英軍進犯臺灣。臺灣人民念其功德,于1861年在鳳山為其修建了曹公廟。

  了解到曹謹的傳奇故事,小記者們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曹謹墓前,大家紛紛向這位憂國憂民的宦臺名吏鞠躬行禮。

  隨後,小記者們來到臺灣曹公小學姊妹學校——沁陽市實驗小學進行參觀學習。在他們靈巧的雙手下,一張張曹公像、生肖等作品呈現在大家面前。

  在返程車上,小記者們説,回家後要寫好這篇遊記,記錄下今天的所見所聞和所思所想,表達對一代循吏曹公的敬仰和對當地小朋友的答謝。(台灣網、焦作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