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豫臺兩地青年開展非遺文化參訪交流

2019-10-25 15:31: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10月25日訊 10月24日,“菁菁聯誼”——2019豫臺兩地青年非遺文化之旅活動開營。臺灣雲林大成商工職業學校師生一行32人,與鄭州藝術幼兒師範學校師生,將進行為期一週的非遺文化學習交流活動,暢敘友誼、共話發展。

  雲林大成商工職業學校校長鄒紹騰在致辭時説,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華兒女的智慧結晶,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木版年畫、面塑、扎染、烙畫、皮雕、陶藝、裝裱、剪紙等非遺項目各具特色,希望通過此次非遺文化之旅活動,讓兩岸青年學生彼此了解,共同學習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活動當天,雲林大成商工職業學校師生走進鄭州藝術幼兒師範學校的課堂,共聽文化課,近距離觀摩和體驗面塑、扎染、木版年畫等多項非遺項目的製作。在面塑實訓室,老師向同學們介紹了面塑技巧。捏、搓、揉、掀……經過同學們的巧手,一個個栩栩如生的鯉魚活靈活現;在木版年畫實訓室,經過老師的指導,同學們成功印製了各式各樣的木版年畫作品。 非遺傳承人的講解和現場技藝展示,使臺灣師生們對厚重的中原文化的起源、形成和發展有了更直觀的了解。

  雲林大成商工職業學校廣告設計專業的劉宣妤説,非常高興能夠親身體驗非遺項目的製作過程,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機會來大陸交流、學習。

  開營儀式前,參訪團還參觀了鄭州市金水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國家級古籍修復技藝傳習中心李仁清傳習所等地。在接下來的幾天裏,臺灣學子將赴登封、新鄭等地參觀學習,開啟“文化尋根之旅”,了解中華傳統文化,感受大陸發展成就。(台灣網、鄭州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