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貴州參訪讚大陸科技飛速發展

2019-09-21 06:47: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北市臺澎金馬各縣市同鄉會總幹事聯誼會參訪團在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參觀。(北京市臺聯)

  台灣網9月20日訊 9月17日至22日,應北京市臺聯邀請,臺北市臺澎金馬各縣市同鄉會總幹事聯誼會參訪團一行24人抵達貴州,進行為期6天的參訪交流活動。 

  此次參訪活動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旨在見證貴州當地文化“老樹發新芽”,科技“新樹深紮根”,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使臺胞親身感受祖國70年的變化和成就。

  活動首站是赴貴陽國家大數據中心——南方基地參觀。

  貴州是中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據了解,2015年7月9日,一根跨越了北京與貴州之間2200多公里的距離的特殊網路虛擬專線,在貴州貴安新區的國家旅遊大數據庫災備中心機房內建成。這條專線實現了國家旅遊局北京機房與貴州災備中心數據的同步傳輸和異地備份。

  近年來,貴州省依靠其得天獨厚的優勢,不斷加快大數據産業佈局,已有200多個大數據資訊産業項目簽約落戶,阿里巴巴、騰訊、華為、蘋果等大型企業搶灘貴州發展,大數據在貴州遍地開花。

  臺北市臺澎金馬同鄉會一行依次參觀了“數字中國 貴州方案展區”“數化萬物 智在融合展區”“雲上築夢 躬身耕耘展區”“未來已來展區”和“智慧體驗區”五個展區,分別就貴州大數據發展的歷程和頂層設計以及綜合試驗區推進情況;貴州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範基地建設情況;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精準扶貧和鄉村振興等領域融合情況;工業網際網路、AI人工智慧、區塊鏈、5G發展情況;大數據企業創新發展、創新産品以及國際合作方面的發展情況、數博大道建設等情況進行了深入了解。

  現場解説員介紹道。目前,貴陽深耕人工智慧、量子資訊、5G行動通訊、物聯網、區塊鏈五大新領域,希望把大數據打造成為引領貴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

  屏東縣同鄉會秘書長郭信福參觀後感慨,“今天我看到一些大公司與知名品牌,以及一流的人才都集結在此地,我相信未來在大數據領域,中國是可以獨領全球的。”


  臺北市臺澎金馬各縣市同鄉會總幹事聯誼會參訪團與5G智慧機器人互動。(圖片來源:北京市臺聯)

  高雄市同鄉會前總幹事鐘立川表示,“以前對數據帶給我們的影響比較陌生。今天參觀後,我發現數據是能影響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大陸科技的發展速度讓我佩服!””

  未來一週裏,臺北市臺澎金馬同鄉會一行還將參觀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FAST,體會中國在高科技的頂級成果;前往西江千戶苗寨,體驗苗族特色民俗文化;前往貴陽孔學堂(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參訪,體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發展。

  北京市臺聯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活動是第10次邀請該同鄉會參訪團參訪大陸,這也是北京市臺聯在海峽兩岸新形勢下,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充分發揮廣泛聯絡和團結大陸、島內、港澳和海外的臺灣同胞的獨特優勢,積極為京臺經貿、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搭橋鋪路。(完)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