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開學第一課:湖南省委臺辦涉臺教育進校園

2019-09-03 15:3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湖南省委臺辦 “涉臺教育進校園”活動走進長沙市大同小學。(來源:湖南省委臺辦)

  台灣網9月3日訊 9月2日,長沙市大同小學“開學第一課”內容有些特別。湖南省委臺辦 “涉臺教育進校園”活動來到這裡,臺辦工作人員生動精彩的《中國的臺灣,祖國的寶島》專題,讓在場1300多名師生深入了解了關於寶島臺灣的歷史、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知識。

  在大同小學的“開學第一課”上,來自省委臺辦的涉臺教育專幹利用現代多媒體形式,以一個一個小故事為切口,從臺灣歷史、故事、鄉愁、文化、詩歌、歌曲、課文等多個角度切入,生動活潑地講述了臺灣問題的含義、兩岸關係的由來、臺灣社會制度的現狀、文化“臺獨”的演進、等涉臺知識,讓全體師生體驗了一次令人難忘的“臺灣之旅”,讓師生們深刻了解臺灣問題的由來,加深了祖國大陸與臺灣血肉聯繫的感性認識。將“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於一個中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思想認識植根于孩子們心底。

  長沙大同小學四年級學生涂譯中説,以前學過《日月潭》這篇課文,但還是第一次在課堂上聽到這麼多關於臺灣的故事,今後會去看更多的臺灣方面的書籍。儲桐、盧若凡同學則表示希望臺灣早日回歸祖國懷抱。

  長沙大同小學黨總支書記言莉表示,在“開學第一課”開展涉臺教育,對於從小培養孩子們的愛國主義熱情,增強為祖國和平統一做貢獻的使命感,責任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今後學校將定期開展涉臺方面各種學習活動。

  湖南省委臺辦主任肖祥清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開展涉臺教育對於深入學習和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黨中央對臺方針大政具有重要意義。“涉臺教育進校園”既為廣大青少年學習涉臺知識、了解和掌握黨的對臺方針政策提供了平臺,又增強了青少年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對深化涉臺教育內容,促進涉臺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各地學校已開展涉臺教育講座100多場,30多所學校申報成為省市涉臺教育基地。(台灣網、湖南省臺辦聯合報道 通訊員 康衡 陳雅如)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