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少數民族基層參訪團走進內蒙古 體驗自治區人民幸福生活

2019-08-28 10:1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蒙古袍穿上身,也當一把蒙古人(圖片來源:內蒙古自治區臺辦)

  台灣網8月28日訊 日前,臺灣少數民族基層參訪團一行30人到內蒙古自治區參訪。該參訪團由臺灣的排灣人、布農人、阿美人、卑南人、泰雅人、魯凱人等少數民族基層群眾組成,分別從事民族工作者、大學生、企業經理、鄰長、教師、高中生、工程師等多種職業。

  在內蒙古的8天時間裏,參訪團成員在草原上試穿蒙古袍、縱馬馳騁,在沙漠上穿沙沖浪、與萌駱駝親密接觸,在成吉思汗陵虔誠祭拜、與蒙古族姑娘小夥載歌載舞,這種體驗式的交流讓臺灣同胞充分感受到內蒙古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民族文化,了解了內蒙古草原及沙漠生態環境治理和開發利用情況。通過與非遺傳承人面對面溝通,觀看震撼人心的《漠南傳奇》實景馬術表演,聆聽美妙的馬頭琴、呼麥和長調,品味惱包村新農村建設、鄂爾多斯城市規劃及現代羊絨産業的發展成果,更是讓他們深切體會到祖國大家庭經濟發展、民族團結、文化繁榮、邊疆安寧、生態文明、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大好勢頭,尤其是有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民族區域自治好制度的保障,內蒙古各項事業蒸蒸日上,各族人民生活幸福美好。

  參訪團團長——臺灣高雄市排灣族文化協會理事長張福來(噶比)表示,臺灣少數民族人口約57萬人,分為16個少數民族族群,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語言、族服、祭典。對比之下,臺灣對少數民族語言、文化、藝術的保存和少數民族教育發展還不夠重視,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教育資源匱乏導致少數民族學生學習成績普遍偏低,求職就業時常被歧視,臺灣的少數民族工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需要向大陸學習借鑒的地方。

  參訪團成員們紛紛表示,臺灣的少數民族和大陸的少數民族有太多的共同點,比如性格豪爽奔放,比如能歌善舞,這説明我們自古以來就是一家人,就像他們最愛唱的那首歌裏寫到的:“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家裏親戚要相親相愛、常來常往,內蒙古之行絕不僅僅這一次,也熱切地盼望與內蒙古的親人在臺灣相聚。(台灣網內蒙古自治區臺辦通訊員 托 婭)

  參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成吉思汗陵(圖片來源:內蒙古自治區臺辦)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