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雲南少數民族村落奏響美麗鄉村“創想曲”

2019-08-24 02:1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啟別村坐落于香維公路旁的半山腰間。(台灣網 普燕 攝)

  台灣網8月23日訊 (記者 普燕)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詩人陶淵明在詩中描述的靜謐舒適的生活意境,在雲南迪慶州維西縣塔城鎮啟別村,變得十分易得。

  啟別村坐落于香維公路旁的半山腰間,沿著水泥路蜿蜒向上幾百米,五十多戶具有民族特色民居分佈錯落有致。每戶人家庭院寬敞明亮,鮮花綠植佈滿院落。青石板路通到了每戶門前。漫步村莊,青山白雲觸手可及,四週果蔬飄香。

  啟別村是一個以納西族為主的少數民族村落,這裡一年四季氣候適宜,森林覆蓋率達到96%。村子毗鄰滇金絲猴國家森林公園、達摩祖師洞、生長千年的古樹“銀杏王”,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到訪。

  

  啟別村。(台灣網 普燕 攝)

  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邀請的15家海內外華文媒體記者21日走進啟別村,了解這裡的鄉情鄉貌和經濟文化發展情況。

  “政府投資2000多萬為村子新修了道路,改造村容村貌,改善村子人居環境,也為遊客提供舒適體驗。”塔城鎮黨委統戰委員和長生介紹,啟別村正全力打造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民俗村落,發揮當地資源優勢,發展特色鄉村旅遊帶動村民致富。目前已有三戶人家已在經營鄉村民宿,十多戶人家正在籌備中,不久即可開門迎客。

  小夥兒和建忠就是村子裏“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之一。和建忠在外酒店打工多年,積攢了豐富經驗,2015年回鄉經營民宿,首先將自家院子一側樓房改造出四個客房,設施配置均參照酒店規格。

  走進和建忠家,幾位訪客正坐在院子的涼亭聊天。和建忠的母親阿宗則穿梭忙碌期間,不時為客人端上新鮮果蔬。

  四間客房每年可以為阿宗一家帶來20萬元左右經濟收入,遠勝以往。“家裏陸續買了兩輛車,日子好多了”,面對詢問,阿宗大娘笑得很開心。

  村子入口不遠處,和建忠發起,與廣東、江西、上海等地股東合股成立的民宿“哈布達雲谷”則主營親子遊學項目,通過外地網際網路平臺招募學員,邀請專業老師提供滇金絲猴認識,蘑菇採集辨識,果蔬採摘,民族文化體驗等課程。至今已吸引上海、北京、廣州等地近千名中小學生報名參加。

  

  村裏經營民宿的人家。(台灣網 普燕 攝)

  三戶人家民宿經營的成功,帶起啟別村鄉村旅遊的全面發展。據介紹,啟別村現採用 “農戶+企業”共用模式打造“沉浸式”入戶民俗項目,項目通過對閒置樓房的改造,整村打造四十五棟、九十間左右民俗客房,以鄉村旅遊市場化為依託,結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以産業扶貧為手段,在實現企業自身經濟收益的同時,最大化帶動鄉村農戶增收致富。

  農莊經濟也是帶動啟別村致富發展另一途徑。以葡萄種植、釀造葡萄酒為主的哈達農莊,承包村民土地再雇傭村民打理,或者直接購買村民種植的葡萄,帶動村民從傳統的玉米等農作物種植轉為葡萄種植,實現了收入翻番。     

  和長生提到,途徑啟別村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設中,相信借助這一便利,將可吸引更多遊客前來體驗。(完)

  

  村子裏種植大量葡萄,秋季可提供遊客採摘體驗。(台灣網 普燕 攝)

  

  啟別村民宿。(台灣網 普燕 攝)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