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青年七彩雲南聯誼周 體驗大理麗江多彩之美

2019-07-24 08: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來自昆明理工大的張馨蕊和來自蘇州大學的李雯婷以漢服裝扮驚艷亮相(圖片來源:昆明市臺聯)

  台灣網7月24日訊 7月14日至16日,昆明市臺灣同胞聯誼會與臺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聯合舉辦的第16屆“兩岸青年七彩雲南聯誼活動周”(以下簡稱“聯誼周”)在大理、麗江舉辦,參加本屆“聯誼周”的36名兩岸師生,來到麗江、大理,在大研古城中、在玉龍雪山上、在蒼山洱海間,體驗雲南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了解雲南生物多樣性,進行全方位深入交流。

  7月14日一早,來自昆明理工大的張馨蕊和來自蘇州大學的李雯婷以漢服裝扮驚艷亮相,引起同行的臺灣老師同學們極大關注,見面伊始就拉住兩個女孩不停合影,張馨蕊和李雯婷也向臺灣同學分享漢服文化和由來。

  張馨蕊向同學們介紹,目前漢服文化所指的“漢服”其實是“漢族的傳統服飾”,是3000年曆史中在漢族的主要居住區,以“華夏-漢”文化為背景和主導思想,具有獨特漢民族風貌性格,明顯區別於其他民族的傳統服裝和配飾體系,並不特指“漢朝的服裝”,根據形成年代的不同,主要的制式有“唐制”、“宋制”、“明制”等。

  漢服雖然華美,但要配以相應的粧容,穿著繁複,為了給臺灣的老師同學一個完美的傳統服飾展示,兩個女孩早上5點半就起床開始裝扮,在約定的8點前來到集合地點,和參加“聯誼周”的兩岸師生匯合。

  來自臺灣的同學們説,以前也知道“漢服”、“霓裳羽衣”,但沒想到傳統服飾在大陸、在雲南得到了這麼好的傳承發展,而且受到年輕人的喜愛,最傳統的文化也是最流行的文化。

  從昆明乘坐動車到達麗江後,參加“聯誼周”的兩岸師生參觀了麗江博物館,了解了納西族東巴文化的起源和發展,感受雲南民族文化的豐富多彩。

  臺灣參訪團秘書辜偉立説,麗江行中,兩個女孩的漢服裝扮和納西族東巴文化毫無違和感的組合,看似是兩種傳統文化穿越時空再次相遇,更是在追述我們從哪來,兩岸同胞使用相同的語言、文字,有著相同的文化傳承,臺灣同胞的先輩或早或晚都是從大陸出發,記錄血脈傳承的姓氏起源都在大陸,不管走得多遠、走得多久,人總要記得自己從哪來,臺灣同胞的根永遠在祖國大陸。

  7月15日上午,兩岸師生走進玉龍雪山,參訪團一行在“雲杉坪”近距離觀看當地黑山羊起居,了解當地生態文明,遠處山色如黛,近處綠蔭匝地,古樹參天。交流中,山腳“藍月谷”的一波碧水,吸引了兩岸師生的目光,紛紛駐足欣賞,感受多彩生態結構下的自然風光。

  7月15日下午,兩岸師生觀看了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原生態大型實景演出《印象麗江》。舞臺劇以玉龍雪山為景,以民俗文化為載體,演繹出麗江少數民族文化的淳樸與厚重,為兩岸師生帶來一場民俗文化盛宴。

  演出結束後,臺灣參訪團團長林耀埜感慨地説,《印象麗江》的演出真正體現了“碩大之美”讓人震撼,觀看演出的過程中,受到了一種具有親情的感染和感動,這種感染和感動來自藝術,更來自我們是同一血脈的親情。

  7月16日,兩岸師生來到大理,在大理大學生物博物館了解雲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遺傳多樣性。

  結束麗江大理的行程時,臺灣參訪團團長林耀埜説,在臺灣不會想到在雲南有如此豐富的民族文化被保護、在傳承,也不會想到雲南在生態保護、研究上有如此成就,這次深入的交流,整個行程中兩岸師生的互動完全沒有隔閡、沒有疏離,只有親切,很多師生都是“回家”的感受。(台灣網、昆明市臺聯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