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教育界人士鎮江探索“家校聯動”新路徑

2019-07-15 15: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7月15日鎮江訊 7月12日下午,以“行孝道之理,品中華文化”為主題第四屆鎮臺教育交流活動在江蘇鎮江啟動。來自江蘇鎮江、臺灣新北市的學校校長、家長、學生兩百餘人參加活動,共話兩岸家校聯動"新路徑"。

  啟動儀式上,兩地學生身著漢服,奏響玩具交響曲、太極流芳等曲目,展示了精彩才藝。據了解,本次教育交流活動將持續一週時間,將開展孝道文化大講堂、結對家庭體驗、鎮江本地民俗文化之旅等多項教育交流活動。

  江蘇省臺辦副主任張為在致辭中表示,兩岸同胞在民族文化和情感上從未分離。交流的過程會産生理念碰撞,更多的是心靈契合。兩岸的教 育儘管有環境的差異,但更多的是文化同源。

  臺灣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蔡葉偉先生已經參加了連續三屆鎮臺教育交流活動。他表示,兩岸在文化傳承上應加強合作,共同挖掘中華文化瑰寶,鎮江、新北兩地的教育交流活動促進了兩岸青少年的交流,也促進了雙方教育工作者之間學術及教育實踐方面的溝通交流。

  鎮江市教育局黨委委員、副調研員竇玉成對活動表示祝賀,他表示,"兩岸家校聯動,攜手共助成長"是江蘇鎮江與臺灣新北市兩地教育部門精心打造的以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交流品牌,到今年已經連續舉辦了四屆。通過活動,雙方學生建立了長期的友誼,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同時,兩地的教育工作者通過論壇等形式,面對面交流,在傳承中華傳統文化、開展家庭教育指導等方面開展了深入的溝通,促進了兩地教育的共同發展。

  在為期一週的交流活動中,新北的孩子和家長走進鎮江學生的家庭,兩地孩子似乎不需要熟悉的過程,很快成為好朋友,兩地家長也熱烈交流育兒體會。新北教育訪問團還走訪參觀了鎮江市青少年活動中心、丹徒區實驗學校、丹徒區三山中心小學、揚中市濱江小學、鎮江市醋文化博物館等,了解鎮江傳統民俗文化,體驗傳統工藝品製作。

  鎮江、新北兩地的教育交流活動以別開生面的形式,鮮明的主題和豐富的內容,受到各界關注。(鎮江市臺辦 張國俊 史劍剛 劉鵬波)

[責任編輯:陳從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