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首個試驗區在廣東清遠揭牌

2019-06-26 15:3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揭牌暨研實所開班儀式成功舉行。(台灣網發)

兩岸來賓為實驗區揭牌。(台灣網發)

  台灣網6月26日訊  6月26日,“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揭牌暨第一期研究實踐班開班”活動在清遠舉行。廣東省臺辦主任黃耿城出席揭牌儀式,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濤、廣東省臺辦副主任黃兆芬、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鄭宏宣、中山大學副校長邰忠智、中國國民黨臺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農委會執行常務副會長陳宏欽等領導嘉賓分別在揭牌儀式上致辭。清遠市常委、統戰部長劉漢球代表清遠市委市政府致歡迎辭。揭牌儀式由廣東省政府臺辦副主任陳升東主持。

  本次活動以“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為主題,由廣東省政府臺辦與省農業農村廳主辦、清遠市臺港澳辦與中山大學華南農村研究中心、廣州大學臺灣研究院共同協辦。來自兩岸涉農專家學者、農業企業和基層村裏等200余名領導嘉賓代表匯聚一堂,聚焦“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時代命題,助力鄉村振興,積極探索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的新路。

海研中心副主任鞠海濤致辭。(台灣網發)

  海研中心副主任鞠海濤在揭牌儀式上積極評價了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的重大現實意義,希望試驗區成為粵臺深度融合的樣板、兩岸深度融合的樣板。

  廣東省政府臺辦副主任黃兆芬在講話中指出,廣東與臺灣血脈相連、源遠流長,文脈、人脈、商脈水乳交融、延綿不斷。廣東已成為祖國大陸與臺灣交流最頻繁、融合最緊密、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北江清流遠,源頭活水來”。廣東省臺辦副主任黃兆芬致辭時強調,依託鄉村振興大戰略、總抓手,聚焦“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時代命題,秉持“改革再出發,融合探新路”的精神,我們致力於將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推手、交流互動的家園、築夢創業的福地、融合發展新路的明珠。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領導在致辭中強調了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對鄉村振興戰略的助力作用,表示將從政策、資金、人才培養等方面大力支援試驗區建設。

中國國民黨臺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致辭。(台灣網發)

  中國國民黨臺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也作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據了解,創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基本的思路是,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踐中有機融入“臺灣元素”,持久深入精準推動兩岸鄉村融合發展,建立“省市臺辦、農業農村系統+地方黨委政府+涉臺科研力量+臺灣涉農機構”的四方合作架構,並借助精準扶貧對口幫扶平臺的資源、産業等優勢,先行在粵北的清遠、粵西的湛江以及粵東各建設一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逐步以點帶面、連點成線、從線到面,最終在全省推廣。

  當日掛牌的是率先在清遠建立的試驗區,主要選取英德市和清新區,西牛鎮、九龍鎮和浸潭鎮、三坑鎮及連樟村”,通稱“2+4+1”作為試驗區範圍,並在各個點設立“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實踐所”,簡稱“研實所”,作為試驗區的常設實體機構和運作平臺,今天是在九龍鎮河頭村設立的這個研實所掛牌、開班,將在兩岸鄉村文化創意産業、農旅結合領域、發展規劃方面、人才培養領域、農業産業鏈整合和兩岸生態農業發展領域等七個方面進行大膽探索、深度合作。

  活動期間,還為“兩岸鄉村融合發展研究中心”揭牌,這是依託中山大學華南農村研究中心班底,專門為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量身定做的智力支援機構。揭牌儀式後,兩岸農企代表共同簽訂了合作協議,並參觀考察清遠美麗鄉村建設示範點、特色小鎮等。(完)

兩岸農企簽約。(台灣網發)   

[責任編輯: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