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網路新媒體“絲路茶韻”福建行正式啟動

2019-04-22 15:5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兩岸網路新媒體記者參加“喊山祭茶”開茶儀式。(圖片來源:福建省臺港澳辦 張寧)

  台灣網4月23日訊 “開山啰!”20日早上,伴隨著“喊山祭茶”開茶儀式這一聲,“兩岸網路新媒體‘絲路茶韻’福建行”在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産地福建武夷山正式啟動。

  活動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臺港澳事務辦公室舉辦,邀請了兩岸知名茶學專家、臺灣網路新媒體記者和福建網路新媒體記者,以福建知名産茶區的茶樹、茶路、茶人、茶緣為主線,通過感受絲路茶區的制茶工藝、飲茶禮俗等茶産業與茶文化,實地探尋閩臺茶産業與茶文化同宗同源、一脈相承的深厚淵源。

  “武夷山下春光好,碧水丹青茶韻香。”兩岸媒體參加了莊重的祭茶儀式,從一杯茶的源頭探尋岩茶文化,開啟此次“絲路茶韻”福建行之旅。據悉,祭茶儀式最早可追溯至元朝,表達了武夷山人對自然力敬畏與尊崇,以及對茶收成的美好心願。

  一系列祭拜儀式後,兩岸媒體跟隨茶農上山,親身體驗採摘新鮮岩茶的樂趣,並前往大紅袍“母樹”所在地,尋岩茶名樅之根。

  活動期間,兩岸媒體記者走進武夷山知名茶企,從茶葉種植、自動化加工生産、檢測、茶産品展示、研發以及茶産業生態文化旅遊等方面感受現代茶産業生態文化。同時,還親自參與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大紅袍手工製作技藝,並由岩茶非遺傳承人劉安興大師向大家詳細介紹了岩茶和臺灣烏龍茶,和眾人交流武夷山及臺灣的烏龍茶文化。據介紹,武夷山和臺灣之間的聯繫淵源流長,武夷山與阿里山被稱為“姐妹山”,臺灣著名的“凍頂烏龍茶”源自武夷;武夷山是臺灣重要的旅遊目的地,臺灣是武夷山重要的旅遊客源地。(台灣網福建省臺港澳辦通訊員 張寧)

兩岸網路新媒體記者參加“喊山祭茶”開茶儀式。(圖片來源:福建省臺港澳辦 張寧)

[責任編輯:郜利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