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9閩臺匠人大會在福州啟幕傳承發揚兩岸傳統技藝

2019-04-18 15: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閩臺嘉賓共同為2019閩臺匠人大會啟幕。(圖片來源:福州市臺港澳辦)

  台灣網4月18日福州訊 4月13日上午,2019閩臺匠人大會開幕式在福州三坊七巷舉行,活動由福建省臺港澳辦、福建省總工會主辦,福州市臺港澳辦、福州市文化和旅遊局、鼓樓區人民政府、臺灣文化資産保存發展基金會、臺南文化協會協辦,福州市群眾藝術館、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鼓樓區臺港澳辦、鼓樓區文化和旅遊局、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共同承辦。百餘名來自兩岸的優秀手工技藝匠人代表、工藝美術大師代表、文化學者等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在閩臺匠人拜師典禮上,10名來自閩臺兩地的青年匠人,分別向10位閩臺知名匠師行拜師禮,此外,師傅們還向學生贈送一份象徵著傳統技藝傳承的工具,並將“傳承印信”贈予學生,以期兩岸同源的傳統匠造工藝在閩臺之間代代相傳。

  “到大陸拜師,一是想學到老師身上精湛的手藝,二是更好地了解福州脫胎漆器的歷史文化,三是希望學到真正的匠人精神。”今年30歲的黃炳昇來自臺灣高雄,此次他拜福州市脫胎漆器行業協會會長陳天灨為師。

  臺灣燈籠名匠謝志成祖籍閩侯,當天也收了一名福建弟子。其父1947年移居臺灣以製作福州油紙傘為生,後來由於受到市場衝擊,油紙傘被布傘等取代。他表示,“為了繼承家業,我將油紙傘的工藝同燈籠的構造相結合,才造就了當今的傘燈。大陸非常重視對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希望能夠透過兩岸交流碰撞出璀璨的火花,讓它更驚艷。”

  除了拜師典禮外,主辦方還為參與活動的閩臺匠人中的傑出代表頒發了“閩臺名匠”“閩臺優秀匠師”“閩臺優秀匠人”等相關榮譽稱號,以鼓勵兩岸匠人對傳統技藝的傳承與發揚。

  據了解,本次閩臺匠人大會持續至15日,來自閩臺兩地的匠人代表還將參與包括閩臺匠人發展研討主題論壇、閩臺匠人主題沙龍、閩臺匠人技藝展等一系列活動,希望閩臺匠人能夠依託這次活動展現匠人風采,促進兩岸同根同源技藝的傳承創新,共謀未來發展,也期待吸引更多臺灣匠人來福州就業創業,實現夢想。(台灣網、福州市臺港澳辦、鼓樓區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為閩臺匠人中的傑出代表頒發“閩臺名匠”等相關榮譽稱號證書。(圖片來源:福州市臺港澳辦)

[責任編輯:王莉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