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胞特邀調解員助力青島中院妥善化解涉臺糾紛

2019-03-28 09:4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3月28日訊 為了進一步落實涉臺民商事糾紛聯處工作機制,青島市臺港澳辦與市中級人民法院2014年創立了臺胞特邀調解員制度,在涉臺商事審判中充分發揮在青臺胞的作用,共同解決好涉臺商事糾紛,這是青島市臺港澳辦與青島中院聯合建立的涉臺民商事糾紛聯處工作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青島中院推進訴訟與非訴訟相銜接的多元化涉臺糾紛解決機制的重要舉措。

  青島中院聘請多名青島市臺灣同胞投資協會中在臺商中享有一定知名度的人士擔任涉臺民商事糾紛特邀調解員,通過當事人自願選擇、法院或臺辦推薦等方式,參與訴前、訴中及執行過程中的調解工作。臺胞特邀調解員熱心耐心、認真盡責,受委託參與了多起案情複雜、爭議較大的涉臺民商事案件的調解,使得各方當事人的溝通和交流更為順暢,訴訟效率進一步提高,對於妥善化解涉臺商事糾紛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多年來,臺胞特邀調解員已經參與了多起涉臺民商事糾紛案件的調解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效果。

  近日,經山東省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和涉臺糾紛特邀調解員的調解,陳某某與臺商吳某某就一起房屋租賃合同糾紛達成調解協議,至此,涉及臺商在青獨資經營的傳統老字號食品連鎖店——臺灣某食品有限公司的糾紛得以妥善化解。

  2015年6月,陳某某與臺灣某食品有限公司簽訂了《房屋租賃合同》,約定租賃位於青島香港花園的一處房屋作為臺灣某食品公司酒店及辦公使用,房屋租賃期限自2015年6月10日至2023年8月31日止。租賃合同簽訂後,臺灣某食品公司未按照合同約定的時間向陳某某支付租金,經多次催告仍未支付,因此陳某某向臺灣某食品公司發出解約通知,解除了租賃合同。合同解除後,臺灣某食品公司于2017年9月將涉案房屋交還給陳某某,且涉案房屋還存在欠付的水電費等費用。因此陳某某將臺灣某食品公司訴至法院,請求判令臺灣某食品公司支付租金、解約違約金以及墊付的水費、污水處理費、電費等共計70余萬元人民幣。

  臺灣某食品有限公司是臺商獨資企業,該公司經理是在青經營多年的臺商。“我們臺商在青島營商這麼多年,也都是誠信為本,但是我們對大陸的法律不熟悉,缺乏法律知識,捲入這樣的訴訟我們也是萬般無奈,作為商人我們還是希望以和為貴。”

  青島中院受理案件後,辦案法官認真聽取了雙方的意見,向雙方釋明瞭涉臺糾紛特邀調解員機制,在充分尊重當事人意願的前提下,邀請涉臺糾紛特邀調解員對案件進行庭前調解。參與該案件臺胞特邀調解員在臺商中享有的較高威信,增進了雙方對法院工作的配合和理解。在特邀調解員和辦案法官的調解下,涉案雙方達成調解協議,臺灣某食品有限公司一次給付陳某某20萬元人民幣,該起糾紛圓滿解決。

  通過調解制度的有效運作,使涉臺糾紛得以更加方便快捷地化解。同時,臺胞特邀調解員通過對案件的調解,充分了解了大陸訴訟的工作程式,增加了案件審理的透明度,加深了對司法公平、公正的認識。下一步,青島市臺港澳辦與青島中院將積極完善涉臺糾紛特邀調解員機制,妥善化解涉臺商事糾紛,為臺商與大陸的經貿往來提供更高水準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台灣網、青島市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