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兩岸和樂慶元宵 杭州元素亮南投

2019-03-13 15: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余杭滾燈表演。(圖片來源:杭州市臺辦)

  台灣網3月13日訊 2月21日至27日,杭州市對臺文化交流團一行23人,攜杭州特色燈展、余杭滾燈赴臺參加南投縣元宵燈會和信義鄉系列文化演出。杭州參展的《白蛇傳》情景燈、小豬踏春燈等大型展燈獲得南投縣民眾的交口稱讚。交流團專門為南投鄉親們帶來了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余杭滾燈》、舞蹈《高頭竹馬》、《梨園情》等精彩節目,當有著800年曆史的《余杭滾燈》登臺亮相時,演員們充滿激情的精彩表演立即“引爆”了整個會場,現場觀眾一片驚呼,掌聲雷動。滾燈團團圓圓、紅紅火火、吉慶祥和,既給臺灣同胞帶去了中華民族傳統元宵的和美寓意,更使兩地民眾的心緊貼在一起。

  “沒有想到南投鄉親這麼熱情,掌聲這麼熱烈,有回家走親的感覺。”余杭區文化館副館長劉巍在演出結束後激動地説。

  余杭滾燈演員許曉明説:“受邀到境外演出了很多次,每次都是匆匆忙忙的,沒有留下什麼特別的印象。但這次不一樣,面對的觀眾是同樣的膚色、同樣的語言、同樣的文化傳統,是向自己的兄弟姐妹表演,這樣的經歷將是我演藝生涯中最難忘的。”

  信義鄉全鄉長説:“去年參加浙臺鄰里節時,觀看了余杭滾燈非常震撼,特別邀請來參加今年的信義鄉文化演出。今天的演出很成功,信義的鄉親很滿意!很開心。特別是給我們帶來了久違的雨水,這是杭州帶來的好運和福氣。相信兩地的民眾的感情也會象余杭滾燈一樣紅紅火火、和合美滿!”

  據了解2006年,余杭滾燈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8年,余杭滾燈作為浙江省唯一入選節目登上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前表演的舞臺,向世界人民展示杭州精神、杭州文化。此次余杭滾燈受邀赴南投縣參加元宵燈會和信義鄉文化演出,把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精品展示在南投鄉親面前,更好地推動杭臺兩地文化交流融合。

  滾燈,屬傳統民間舞蹈,流行于錢塘江畔的余杭、海鹽等地,是節慶和燈會期間表演的具有強烈競技特點的民間舞蹈。歷經幾代民間藝人和群文工作者的挖掘整理、加工提高,已逐漸形成了自己鮮明的時代風格,既有江南舞蹈的秀美俏麗,又有民間體育雜技的剛勁健美,是集力與美于一身的優秀民族民間文化,深受群眾喜愛。(台灣網杭州市臺辦通訊員 劉斌)

表演集錦。(圖片來源:杭州市臺辦)

舞蹈《高頭竹馬》。(圖片來源:杭州市臺辦)

[責任編輯: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