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浙江文化節臺北開幕 浙話新勢力獻演心靈人文三部曲

2019-02-25 13:5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浙江話劇團赴臺北,上演心靈人文三部曲《心靈遊戲》《天真之筆》《秋水山莊》。(圖片來源:浙江省臺辦)

  台灣網2月25日訊 不出正月還是年。2月22日,農曆正月十八,臺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節日氣氛正濃,街道兩邊花燈閃爍。由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主辦、臺灣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威景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承辦的2019浙江文化節開幕式在這裡舉行。文化臺灣基金會董事長洪孟啟、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副會長琚朝暉、許澎等30多位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浙江文化節是浙江省每年固定在臺灣舉辦的品牌文化交流活動,旨在與臺灣民眾分享浙江文化藝術的傳統與發展成果,互相借鑒,互相促進。文化節的內容豐富多彩,涵蓋藝術表演、文物與藝術品展覽、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文化創意産業展示等諸多內容。

  自2007年起,浙江文化節迄今已經成功舉辦十二屆,專業表演藝術團體如浙江話劇團、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浙江歌舞劇院舞蹈團、浙江民樂團、浙江昆劇團、浙江交響樂團、浙江婺劇團、浙江曲藝雜技總團等多次在文化節上為臺灣觀眾獻演;雷峰塔出土文物展、良渚玉文化展、河姆渡文化展、江南生活美學等重量級展覽多次舉辦;杭州、寧波、溫州、紹興、臺州、嘉興等城市相繼在浙江文化節框架下在臺灣舉辦城市文化周活動。

  2019年浙江文化節分為若干板塊

  2019年2月22日,“詩畫浙江”文化和旅遊(臺北)推介會在臺北舉行,進一步深化兩岸文化旅遊業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推進兩岸文化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2019年2月22日,2019浙江文化節開幕式在臺北市政大樓親子劇場舉行。接下去,持續三天,浙江話劇團上演心靈人文三部曲《心靈遊戲》《天真之筆》《秋水山莊》。

  2019年2月23日至3月7日,浙江美術館在臺灣師範大學德群畫廊舉行“水無常形——浙江水性材料藝術作品展”。

《心靈遊戲》劇照。(圖片來源:浙江省臺辦)

  浙話獻演心靈人文三部曲

  2月22日晚上第一場是由著名小説家畢淑敏跨界創作、北京人藝院長任鳴傾情執導的話劇《心靈遊戲》。

  話劇《心靈遊戲》根據畢淑敏的小説《心靈七遊戲》之“我的五樣”改編。劇中,一輛自駕遊俱樂部的越野車在荒漠中拋錨,車上有患抑鬱症的IT精英,有遭受性暴力的都市白領,有愛財如命的銀行經理,有同性戀傾向的“北漂”。五個年輕人在一場心靈遊戲的拷問下袒露襟懷,直指人生本質,一個個赤裸的靈魂在星空沙海中盡數袒露,在痛苦的選擇與放棄中凈化澄明,不斷對人對生活現狀及人生觀、世界觀進行思辨。

  作者畢淑敏説,這是一部探索內心海洋幽遠銘心刻骨的話劇。城市的喧囂和摩肩接踵,常常使人迷失自我,摘下面具,坦蕩面對內心,在那一瞬,你會看到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人,從你的軀殼裏破繭而出,伴隨著痛楚,新的力量也冉冉升起。

  演出現場觀眾掌聲雷動,觀眾都説太好看了太感人了。有一台灣女觀眾反映,看了這個劇流下了眼淚,對生活有更多的反思,可以讓單位的團隊來共同做這個遊戲。

《秋水山莊》劇照。(圖片來源:浙江省臺辦)

《鬱達夫 天真之筆》劇照。(圖片來源:浙江省臺辦)

  在23日、24日,浙江話劇團演出了反映一代文豪、浙江作家鬱達夫的《天真之筆》和反映報業巨子史量才與沈秋水愛情故事的《秋水山莊》。

  浙籍現代作家鬱達夫前半生放蕩不羈,後半生忠貞不屈,他的政治選擇、文學追求以及情感經歷幾條線索交織著組成了舞臺上的鮮明藝術形象。

  話劇《秋水山莊》以史量才、沈秋水兩人之間的愛情故事為背景,展現了一代報業巨子史量才的人格、報格、國格,劇中既有兒女情長,又有風雲激蕩,既有時代關懷,又有媒體人的擔當精神和使命感的傳承。

  浙話新勢力明星隊獻演

  浙江話劇團近些年來,根據江浙豐厚的人文優勢,以名流如林徽因、梁思成、金岳霖、徐志摩、史量才、沈秋水、鬱達夫、胡適等為故事題材,一展“浙話新勢力”清新亮麗的表演風采,在實踐中逐漸打造形成了 “人文戲劇,江南氣質,浙話風格” 品牌,得到觀眾和業內人士的充分肯定,提高了院團的藝術風格辨識度和市場的認可度。在“話劇與城市文化整合發展”為主題高峰論壇上,許多專家提到,浙話的“人文戲劇,江南氣質”劇目在清新中帶有強烈的文化責任感,將江南的“柔”和“剛”結合得恰到好處。

  這次赴臺灣演出的三部作品《心靈遊戲》《天真之筆》《秋水山莊》是浙話較有代表性的舞臺劇。(台灣網、浙江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