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18年江西省對臺工作十大亮點

2019-02-18 15:3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8月18日訊 2018年,在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的精心指導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江西省全省對臺工作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和省委十四屆六次全會確定的“創新引領、改革攻堅、開放提升、綠色崛起、擔當實幹、興贛富民”工作方針,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深化贛臺經濟文化合作交流,主動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省對臺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1、領導關心,高位推動江西對臺工作。中央臺辦、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副主任龍明彪赴江西調研,關心江西對臺工作。江西省委書記劉奇,省長易煉紅,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江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毛偉明,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陳興超,副省長吳忠瓊等省領導多次聽取彙報,指導推動對臺工作,會見臺灣重要人士和參訪團組,出席重要涉臺活動,並到臺資企業調研考察,解決實際困難。

  2、江西省臺辦積極推動“惠臺31條”落地生效。于8月8日正式發佈《江西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的實施辦法》(簡稱“江西惠臺60條”)。

  3、成功舉辦第十六屆贛臺(南昌)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以“攜手新時代推動新融合共謀新發展”為主題,江西省重點舉辦涉及新能源、智慧製造、旅遊、現代農業等多項産業對接活動,簽約項目77個,簽約金額41.2億美元,創歷屆贛臺會新高。 

  4、對臺招商引資成效顯著。2018年江西省全省新註冊臺資企業82家,截至12月底,全省累計引進臺資項目3514個,實際進資139.49億美元,居中部地區前列。臺商競相搶灘入贛,臺資企業數量穩步增長,領域逐步拓寬,産業不斷優化,效益穩步提升,前景更加看好,贛臺攜手共進的宏偉藍圖令人充滿期待。

  5、服務台企精準有力。認真開展“精準服務台企月”活動,從11月份開始在全省範圍開展以“抓政策落實、助銀企對接、促項目落地、優服務環境”為主題的“精準服務台企月”活動,通過省市縣三級聯動,同時聯合省金融辦、省銀監局舉辦銀企對接會,幫助臺企解決融資問題。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率先垂范,先後深入臺企一線調研,關心了解臺企生産經營,引導臺企用好用足惠臺政策,實地為臺企排憂解難。

  6、依法開展涉臺投訴信訪調處及法律服務。全年共受理涉臺權益保護案件128件,解決121件,結案率達94.5%。成立江西涉臺商事仲裁中心,這是我省推動江西涉臺法律服務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的又一重要舉措。

  7、積極推進贛臺交流平臺建設。國臺辦于5月正式批復同意在吉安井岡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景德鎮陶溪川文創街區設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

  8、加強贛臺青年交流。以文化尋根、實習研習、就業創業等為主要內容,先後舉辦“全國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江西分營”、“第五屆海峽兩岸(南昌)青年學生夏令營”、“第十屆兩岸青年學生中華傳統文化(吉安)研習營”、“首屆臺灣青年學生(九江)實習交流活動”、“海峽兩岸(景德鎮)青年創意集市”等14項贛臺青年交流活動,指導江西師大、江西財大、宜春學院等高校與臺灣中正大學、實踐大學、輔仁大學等院校開展交流合作,約730名臺灣青年來贛交流,密切了兩地青年之間的情感,增強了臺灣青年對中華民族的認同。 

  9、增進贛臺文化交流。依託江西陶瓷、道教、禪宗、書院等文化資源優勢,先後開展“海峽兩岸陶瓷藝術創作交流會”、“海峽兩岸道文化藝術交流論壇”、“臺灣禪藝尋根雅集交流”、“兩岸朱子文化學術論壇”等兩岸文化交流活動。這些活動普遍具有主題鮮明、特色突出、影響積極等特點,通過兩岸專家學者、專業人士面對面溝通交流,讓臺灣民眾深切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兩岸文化同根同源的深厚淵源,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了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10、精心策劃贛臺新聞交流活動。借助世界VR産業大會在昌舉辦契機,開展“兩岸青年VR産業看江西”活動;發揮江西客家搖籃、道教祖庭、禪宗聖地的資源優勢,舉辦“尋根圓夢——兩岸新媒體江西客家行”、“臺灣媒體道教祖庭江西行”、“臺灣媒體禪宗文化江西行”等活動,臺灣聯合報、中國時報、東森電視臺、中天電視臺、TVBS、東森新聞雲、臺灣導報、臺灣商報、臺灣新生報、講客電臺、世界客家雜誌等28家媒體50余位記者應邀參加。(台灣網、江西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