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浙江鄉村文化藝術“九獅圖”將陪伴臺灣親人鬧元宵

2019-02-18 14: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9“詩畫浙江燈彩藝術”巡迴表演即將在臺灣南投上演。(圖片來源:浙江省臺辦)

  台灣網2月18日金華訊 今年的元宵節期間,2019“詩畫浙江燈彩藝術”巡迴表演即將在臺灣南投上演。其中金華永康的“九獅圖”是此次赴臺文化交流節目中唯一的鄉村特色傳統文化藝術,演員都是來自永康唐先鎮石橋頭村的村民,他們在業餘時間排練節目,傳承文化。如今的團隊已經是“九獅圖”的第九代傳人。

  即將踏上既熟悉又陌生的寶島臺灣,村民們都抑制不住地興奮。村民翁蘇安是團隊中的老演員了,她曾帶著“九獅圖”遠赴法國、紐西蘭、新加坡等國家演出,但是赴臺灣演出還是第一次,對她來説,給臺灣同胞表演,更像是為親人表演。村黨支部書記胡志偉説,獅子在中國是力量和意志的象徵,“九”又是中華民族的吉祥數字,代表了中國百姓的盼望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美好願望。“我們要把一整年的希望送給對岸的親人。”

  “九獅圖”是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每逢正月十五鬧元宵,許多地方都要舉行這項別具一格的舞獅表演,故永康有民謠曰:“節日到,九獅跳。”而今年的元宵節對村民胡振旗來説,又有了更深刻的意義。胡振旗的親人早年去往臺灣,平時很少回故鄉,這次赴臺表演,也圓了元宵團圓夢。

  金華市對“九獅圖”赴臺文化交流非常重視,專門舉行了一次動員大會。金華市臺辦主任方雨輝高度評價了九獅圖赴臺演出在文化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強調了本次文化交流的重要意義。他表示,此次“九獅圖”赴臺演出開闢了鄉村特色傳統文化的新起點,為金臺兩地鄉村特色傳統文化交流提供了機遇,為今後共同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創造了條件,也將進一步拉近兩地民眾的心。

  唐先鎮黨委書記陳新智代表九獅圖演出團隊感謝浙江省、金華市兩級臺辦給予的認可、關心和支援,對本次赴臺演出團隊提出要求,希望全體成員珍惜此次機會,嚴格遵守組織紀律,以飽滿的熱情、嚴謹的態度和精湛的演出,向臺灣同胞展現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蘊,與臺灣同胞共用元宵的節日氛圍。

  “九獅圖”又稱“拉線獅子”、“顛獅子”。它由獅籠(獅子架)、9隻獅子和1個綵球組成,獅子和綵球連有38根縴繩,由獅籠後的11名演員操縱。表演時獅子在空中騰挪跳躍,激昂奔放。獅子耳、眼、口、爪皆能靈活的張闔轉動,栩栩如生。特別是“獅子銜球”的絕技更是令人嘆為觀止。由於其獨有的藝術性、參與性、娛樂性以及歡樂喜慶的特點而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

  此次赴臺演出從2月20日持續至2月25日,為期6天,分別在南投草屯、魚池、名間、集集、埔裏、南投縣等地進行7場演出。“九獅圖”表演團隊的32名演員雖然都有豐富的表演經驗,但是這幾天還是在抓緊練習,嚴摳精煉每一個動作,他們希望用最好的狀態給臺灣親人呈現一場完美的演出。(台灣網、浙江省臺辦聯合報道)

金華市臺辦主任方雨輝講話。(圖片來源:浙江省臺辦)

團長表態發言。(圖片來源:浙江省臺辦)

九獅圖表演。(圖片來源:浙江省臺辦)

[責任編輯: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