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同傳中華文化 共用瀋陽振興——第七屆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綜述

2019-02-03 12:39: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第七屆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在沈成功舉辦。(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台灣網2月3日瀋陽訊 提到三九天的瀋陽,“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國風光就浮現在人們的腦海中。近日,在這銀裝素裹的瀋陽,以“同傳中華文化,共用瀋陽振興”為主題的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拉開序幕,為沈城添上了一筆瑰麗色彩。這是2016年以來,瀋陽連續舉辦的第七屆研習營。在9天的時間裏,來自世新大學、東吳大學、銘傳大學、嘉義大學、高雄科大等20余所兩岸高校的112名師生歡聚沈城,聆聽文化講座、體驗傳統文化、參觀自然風光、遊覽名勝古跡、走進陸生家庭、感受改革變遷、共用瀋陽振興,一同譜寫沈臺兩地青年學生交流的嶄新篇章。

  開營儀式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秘書長馬國樑對青年朋友們提出殷切希望,希望臺灣青年在研習營期間多聽、多看、多思考,了解70年來兩岸的發展變化,思考中華民族的美好前景;希望臺灣青年來大陸求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期望兩岸學子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攜手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學歷史知抗戰 勵志勿忘國恥

  瀋陽作為歷史文化名城,這裡有承載滿清文化起源的故宮博物院、充滿濃郁民國文化特色的張氏帥府博物館、紀念十四年抗戰開端的“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等。

  瀋陽張氏帥府博物館是東北首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東北王張作霖和少帥張學良是臺灣學子較為熟悉的近代聞名人物,尤其是張學良和趙四小姐的傳奇愛情故事,更是讓同學們羨慕不已。古典的四合院,洋氣的帥府花園,各具特色的大小青樓,都給同學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

  在剛剛獲批為遼寧省對臺交流基地的“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同學們看到了上百幅真實的歷史照片及慘無人道的刑罰工具,通過講解員的敘述了解中華民族浴血奮戰、不屈不撓的抗戰史,引起了臺灣青年們強烈的共鳴。在隨後的沈臺兩地青年學生勵志簽名活動中,在場的兩岸大學生紛紛在印有“銘記歷史,共創未來”的長卷上留下“懷一顆心,念我千古華夏人,勿忘國恥”“振興中華,共創和平”“期盼和平長存”等勵志簽名,表達共同心聲。

沈臺兩地青年學生勵志簽名活動。(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在瀋陽故宮合影。(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賞戲曲包餃子 同傳中華文化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海峽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共同的文化傳承早已深深根植于兩岸同胞的血液之中。

  臺灣學生模倣京劇“丑角”。(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這次行程中,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特地為學生們舉辦了一場“遼寧省戲曲動漫進校園成果展演”專場。來自瀋陽、丹東、朝陽的十余所大、中、小學的學生參與了演出,匯集了京劇、評劇等19個戲曲節目,涉及到傳統戲、新編戲、現代戲等多種題材,涵蓋了花旦、武旦、花臉、武生、武醜、老旦、青衣等多種戲曲行當。現場演出中還穿插戲曲知識互動問答、經典傳統服裝展示等環節,讓臺灣同學們在欣賞戲曲藝術的同時,了解更多的傳統知識。來自臺灣中山醫學大學的陳盈秀試穿了價值12萬的華麗服裝非常開心地説:“在臺灣很少能看到這麼精彩的戲曲演出,這次有機會看到祖先留下的文化瑰寶,還能試穿這麼精緻美麗的衣服,讓我不虛此行。雖然我們身處兩地,但是我們同根同源,作為華夏子孫我深感驕傲。”

學習製作中華傳統美食——餃子。(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民以食為天,在中國這個擁有悠久文明歷史的國度裏也形成了特有的中華飲食文化。在享有百年老店盛譽的老邊餃子館,同學們親自動手跟飯店的手藝師傅們學習搟皮、捏花等多種包餃子的技巧,並在隨後的晚餐上品嘗自己包的餃子,讓同學們在品嘗美味的同時,進一步加深了對傳統文化及各地習俗精髓的了解,增強了兩岸一家親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看展覽知成就,感受瀋陽振興

  行程中,兩岸學子們參觀了瀋陽新文化地標——太原街玖伍文化城紅色驛站。紅色的黨史文化長廊兩側分別是中國共産黨不同時期的黨章修改歷程和入黨誓詞的演變歷程,長廊頂部由一條紅色的紐帶連接起黨史上若干重要歷史事件,整個長廊以紅色和黃色為基調,色彩極具衝擊力,氣氛莊嚴熱烈。在這紅色文化的海洋中,學子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學識,感知了黨在新中國改革開放大潮中巨大的推動作用。

玖伍文化城“電影西元”換裝體驗。(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行程中,研習營一行在遼寧省檔案館參觀了“築夢路上砥礪前行——遼寧改革開放40週年成就展”。展覽以“偉大指引”為開篇,通過“歷史性變革”“歷史性成就”“英模輩出”“美好生活”4個展區,全面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展示了40年來遼寧改革開放的進程,弘揚了新時代遼寧精神,展示了遼寧人民生活發生的巨變和對更美好生活的追求。展覽以“繼續奮鬥”收篇,集中展示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遼寧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壯闊前景和磅薄氣勢。

兩岸學子參觀遼寧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參觀中,兩岸學子仔細觀看,認真聆聽,不時對資料、圖片及實物進行討論,詢問相關細節背景,回顧了40年來遼寧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程,進一步了解了祖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強了民族認同感。

   進家庭辦聯歡,共話血脈親情

走進陸生家庭活動。(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在“走進家庭、走進社區”環節,瀋陽的同學們邀請臺灣的學伴到自己家中做客,準備了豐盛的餐點、水果,還有當地的特産、紀念品等作為禮物。瀋陽籍陸生朱仕博已經第三次參加研習營活動了,這次他知道同組的世新大學的劉宜翎同學生日是在活動期間,特別準備一個生日蛋糕,讓劉宜翎同學非常感動。朱仕博説:“在臺灣讀書的經歷讓我與他們有許多共同話題。每次參加研習營活動,我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能夠真誠地結交下許多新朋友,並且能經常小聚保持熱絡聯繫,希望我們的友誼地久天長。”來自世新大學的張雨晴説:“我喜歡行程中有瀋陽學伴的加入,可以結交許多新朋友,一起互相學習,交流沈臺的差異,還能去他們的家中做客,看看他們的真實生活、經歷,深入體驗當地民俗文化、風土人情,給我留下許多深刻美好的回憶!”

棋盤山冰雪大世界體驗冰雪項目。(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快樂的時光是短暫而美好的。在研習營即將結束之際,兩岸學子們自己組織了一場熱烈的聯歡晚會,並分組表演了事先準備好的小節目,歌曲舞蹈精彩紛呈。來自屏東科技大學的蔡仁豪用自己每天記錄下來的視頻合成了一段小影片,讓大家在笑聲中回憶這幾天點點滴滴的美好時光。瀋陽大學的張肖依穿著古典服飾為大家獻上了舞蹈《禮儀之邦》,婀娜的舞姿,宛如古代宮廷舞女踏著陣陣仙氣,向兩岸同學展示中華傳統之美。臺灣學子們獻唱的《稻香》《小情歌》《拉拉舞蹈》等節目也讓大家報以熱烈掌聲。“天下相親與相愛,動身千里之外,心自成一脈…”一首《相親相愛》將全場的氣氛推到了高點。同學們拉上熟識的好友、敬愛的老師,一起同臺演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捨分離,不願結束。最後兩岸青年頻頻互動,舉杯擁抱、相互合影,都想留住這最美好的時刻,記住這幾天朝夕相處建立起的永久情誼。

沈臺學生互動。(圖片來源:瀋陽市臺辦)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指出,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在青年。兩岸青年要勇擔重任、團結友愛、攜手打拼。正如市臺辦副主任王莉在開營儀式上説的那樣:回顧過去40年,從敵對到開放,從陌生、敵視到理解、尊重,兩岸的青年人始終推動著兩岸關係不斷向前邁進,兩岸青年之間的交流變多了,默契增加了,感情增進了。青年是兩岸的希望和未來,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生力軍,兩岸的和平與繁榮需要兩岸青年的共同努力。讓我們銘記歷史、珍惜當下、展望未來,心連心、手拉手、肩並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台灣網瀋陽市臺辦通訊員 宋長輝)

[責任編輯: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