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副秘書長介紹山東臺灣名品博覽會籌備情況

時間:2014-05-14 14:09   來源:台灣網

  

  濟南市政府副秘書長耿建新介紹2014山東(濟南)臺灣名品博覽會籌備情況。(圖片來源:山東省臺辦)

  台灣網5月14日濟南消息 5月13日下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濟南舉行新聞發佈會,濟南市政府副秘書長耿建新在會上介紹了濟南市作為2014山東(濟南)臺灣名品博覽會舉辦地城市有關籌備工作情況,現全文發佈如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好!首先,我謹代表濟南市人民政府,向出席2014山東(濟南)臺灣名品博覽會新聞發佈會的各位來賓,致以熱烈的歡迎!同時也對新聞媒體和記者們長期以來對濟南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謝!

  2010年,臺灣名品博覽會曾在濟南成功舉辦,並取得了圓滿成功。展會歷時4天,實現經貿成交4.1億美元,其中既包括現場成交也包括貿易訂單,參觀人數約32.2萬人次,專業買家2.5萬人。我市在這次經貿活動中簽約臺資項目8個,合同、協議臺資額3.65億美元。名品博覽會的成功舉辦受到了主辦單位、參展企業、採購商以及各級領導和廣大濟南市民的廣泛好評。時隔4年,臺灣名品博覽會再度來我市舉辦,必將在更廣泛、更深入的層次上推動濟臺經貿文化交流,再次成為泉城人民在家門口接觸臺灣、了解臺灣的好機會!

  一、我市與臺灣經貿交流合作發展迅猛

  近年來,兩岸關係出現了重大積極變化,尤其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進一步擴大了兩岸經貿交流的廣度和深度。我市緊緊抓住這一有力時機,圍繞濟臺産業合作和發展優勢,突出重點,積極深化濟臺間的經貿合作。截止目前,我市累計批准臺資項目756 個,項目總投資22.3億美元,合同臺資18.8億美元,實際利用臺資11.3億美元,臺資已成為我市加快對外開放、拉動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投資規模在1000萬美元以上的有22家,佔投資總額61%; 5000萬美元以上的有9家,統一、旺旺、國泰人壽、銀鷺食品總投資都在1億美元以上。2013年,全市新批臺資項目6個,增資項目7個,投資總額5784萬美元,實際利用臺資額5784萬美元。近兩年,通過開展濟臺間的一系列經貿活動,以及王敏書記、楊魯豫市長等市領導率團赴臺參訪,積極洽談了一批大的合作項目,為下一步擴大對臺合作奠定了基礎。

  

  二、展會籌備工作進展有序

  濟南市作為承辦單位之一,高度重視名品博覽會的籌備工作。我市積極配合省有關部門和臺灣貿易中心,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確保本屆名品展圓滿成功。市政府成立了28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臺灣名品博覽會濟南市組委會,並專門召開籌備工作會議,安排落實各項籌備工作。由濟南國際會展中心落實展覽場地、會議場地、辦公場地等;協調濟南海關、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專門開通綠色通道,指定專門窗口辦理展品通關及檢驗檢疫手續;市衛生局將在現場安排醫務救護車值班;市食藥監局認真檢查展場及有關賓館的食品安全;安排市城管局、公安局、高新區、會展中心等多部門,做好安全保衛、周邊環境整頓、交通疏導等,確保展會秩序;市交通運輸部門在展會期間還將增加公交車及計程車班次,以方便廣大群眾前往參觀,併為參展臺商提供方便;為豐富臺商的精神文化生活,展會期間安排臺商觀看粉墨演出和免費遊覽天下第一泉5A風景區等三大名勝。

  為做好展會宣傳工作,4月底第一期宣傳已經全面展開,濟南日報、市電視臺、電臺、濟南時報、都市女報等市級媒體對展會進行報道,計程車、公交車廣告已經發佈。第二期宣傳廣告即將進行,包括泉城路、大緯二路、經十路、舜耕路、工業南路等5條主要道路的道旗廣告、電視臺的開機廣告、10萬張門票的發放、以及短信、微信、電子郵件等多種形式,全方位宣傳展會。

  在確保展會順利舉辦的同時,我市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本著高效、務實、節儉的原則,確保勤儉辦會、廉潔辦會。

  三、進一步推動濟臺經貿交流合作

  濟南是山東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研中心。濟南市風光秀麗多姿、文化底蘊深厚、地理位置優越,更具有豐富的人力資源、高效的政府服務、良好的産業基礎。今後幾年,濟南將進入城市建設跨越提升、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社會事業全面突破的關鍵時期。我們將牢牢把握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更加積極主動地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提高經濟增長的品質和效益。希望臺灣新老朋友抓住濟南發展的新機遇,積極參與濟南市城市建設和發展,擴大在濟南的投資與合作,推動雙方在新的領域取得新的成果。

  最後,衷心預祝2014山東(濟南)臺灣名品博覽會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台灣網、山東省臺辦聯合報道)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