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留住城市底片 重慶傳統風貌街的前世今生

2021-01-21 14:22: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網重慶11月30日電(劉文靜)在山城鬧市街巷的深處,由鋪滿青石板的幽靜步道爬坡上坎,歲月的沉澱在青磚黛瓦間緩緩流露。近日,記者走進重慶渝中區張家花園山城步道、中法學校舊址、馬鞍山風貌區、人和書院等地,探尋傳統老街與時代發展的文化交融。 

  渝中區是重慶“母城”,也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展示區,轄區內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傳統風貌街區更是“母城”文化的主要承載地。目前,渝中區擁有經市政府批准的傳統風貌街區總計12處,佔全市40%,總佔地面積約2.2平方公里,佔渝中區陸域面積約10%。 

  在張家花園山城步道,這條連接觀音岩和人和街,途經多個文化舊址和知名學府的街區正在悄然煥新。位於傳統風貌街上的中法學校舊址,是重慶最早的中共黨組織誕生地,曾走出楊闇公、冉鈞、周貢植等一大批共産主義先驅和中國革命的優秀戰士。 

  繼續向前,走入另一處具有傳統山城風味的街道——馬鞍山傳統風貌區,古樹參天,街巷相連,充滿歷史厚重感的32棟歷史建築點綴其間,讓“老重慶”的韻味無處不在。 

  人和書院裏,居民在此閱讀、品茶、開展文化藝術交流活動,它不僅是渝中區第一家社區圖書館,也是遊客休閒學習、打卡拍照的地區風景線。 

  為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工作,近年來,重慶渝中區成立了區規劃與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委員會,建立頂層設計和專業團隊,專項開展自然資源和歷史文化、名城文化的挖掘、研究、保護和利用工作,開展歷史文化街區、傳統風貌區及歷史建築的組織認定和保護利用的規劃管理工作。 

  渝中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渝中區正緊密圍繞傳統巴渝、明清移民、開埠建市、抗戰陪都、西南大區等五大特徵分類推進歷史風貌片區打造。2020年將完成山城巷、打銅街等2個傳統風貌街區保護規劃修編。 

[責任編輯:陳文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