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灣各地鬧元宵 重慶銅梁火龍助陣南投燈會

2018-03-08 09:5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南投3月2日電 (記者 陳小願 張曉曦)1000多度高溫的鐵水被拍灑向天空,落下耀眼“金花”;兩條20米的長龍在“火海”中穿梭舞動……來自重慶銅梁的火龍3月2日亮相臺灣南投燈會,與當地民眾共慶元宵佳節。

  重慶銅梁被譽為“中國龍舞之鄉”,“火龍”被冠為“龍舞”之首。應南投縣文化藝術學會邀請,重慶市組織的第二屆“龍耀寶島”中華銅梁火龍展演3月2日起陸續在南投縣展演6場。

  當晚7時50分,在南投當地團體演出後,重慶銅梁火龍壓軸登場。“雙龍出洞”“金龍吐火”“快舞龍”……伴隨快節奏的音樂,兩條火龍配合默契,多個套路變化多樣、氣勢恢弘,引來觀眾陣陣歡呼。

  此次赴臺展演的銅梁火龍隊共有舞龍、打鐵水、耍火流星隊員等40余人,來自火龍發源地——銅梁區高樓鎮。

  重慶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銅梁火龍表演傳承人李詩敏從事火龍表演已有40餘年,今年66歲的他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將中華傳統文化精華展示給臺灣民眾,也歡迎臺灣舞龍團體到重慶銅梁交流,共同促進中華傳統文化傳承。

  南投縣長林明溱對記者表示,展演當晚吸引了約萬名民眾前來觀看,兩岸文化交流非常必要,有助於促進兩岸和平、融洽,期待兩岸有越來越多的文化交流。

  高雄攝影愛好者郭月香當天與十多位朋友專門搭遊覽車前來拍攝火龍表演。她告訴記者:“火龍演出很喜慶、很熱鬧,希望用鏡頭記錄一個個精彩瞬間,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到銅梁探訪火龍文化。”

  當晚,臺灣各地鬧元宵活動精彩紛呈。其中,在嘉義縣舉辦的2018台灣燈會包括水、陸、空展演,佔地50公頃,規模最大。燈會結合藝術、科技和人文元素,吸引數萬民眾和遊客。

  除傳統燈會外,臺灣多個縣市還舉辦了特色活動。新北市邀民眾施放天燈祈福,臺南市鹽水蜂炮驚險刺激,臺東縣炮炸寒單爺別具一格,澎湖縣的乞龜造型多樣……人們在熱鬧的活動中互相祝福,度過元宵節。(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