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話感恩、道珍重 2017年中國科協港澳臺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結業式在京舉辦

2017-08-21 08:46:00
來源:台灣網-青年公社
字號

  “2017年中國科協港澳臺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成果彙報會暨結業式”在京舉行。

  “2017年中國科協港澳臺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成果彙報會暨結業式”在京舉行。(台灣網 陳文韜 攝) 

  台灣網8月18日北京訊 (記者 陳文韜)18日下午,“2017年中國科協港澳臺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成果彙報會暨結業式”在京舉行,百餘名來自港澳臺的高校學生匯聚一堂,共同分享50多天來在北京實習和生活的成果與體會。國務院港澳辦聯絡司副司長陸海生、中國科協交流部副部長王慶林、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張振威、中國外文局人事部主任閔藝等領導出席活動。

  中國科協交流部副部長王慶林。 

  中國科協交流部副部長王慶林。(台灣網 陳文韜 攝) 

  中國科協交流部副部長王慶林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科協從2002年起,每年暑期邀請來自港澳臺地區十幾所知名高校的150名青年學子在祖國大陸40余家企、事業單位開展實習活動。到今年為止,已有近3600名大學生參加了這項活動。今後,中國科協還將繼續邀請更多港澳臺地區的青年朋友來祖國大陸參訪、實習、創業,為大家的成長進步鋪路搭橋。

  “本次暑期實習活動雖然已經結束,但我希望同學們能將在實習期間學到的知識和本領加以深入思考和優化,用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方式去付諸實踐,為未來的就業和創業打下紮實的基礎。”王慶林説道。

  頒發實習生結業證書。 

  頒發實習生結業證書。(台灣網 陳文韜 攝) 

  來自不同地區的實習生代表們分享了自己的實習感悟。來自臺灣大學的過彥達,活動期間在中國銀行金融機構部實習。他認為,學校裏學到的專業知識,在實際工作中實地操作以後,才能説是真正的融會貫通。此外,他也非常感謝實習老師“嚴苛”的評價,因為越是高標準的要求,越能讓自己進步更快。

  同樣對實習老師表達感恩的,還有來自臺灣大學的尤奕婷。“我的實習老師就像爸爸一樣關心我、照顧我、鼓勵我,當他知道我要做實習報告的時候,還熱情地提供他手機裏的照片給我。” 尤奕婷説,“多聽、多看、多學、多問”是此次實習最寶貴的收穫,也是今後在職場中非常重要的品質。

  “在北京吃各種美食是我工作的‘動力’!” 在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實習的香港大學學生戴灝霆是位十足的“吃貨”,他在北京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已經吃過將近10次的北京烤鴨,還有各種特色美食。

  戴灝霆隨著活動去了很多的景點,天壇、故宮、頤和園、清華北大等等,了解了很多北京的風土人情和社會文化。“感覺我們剛開始習慣北京的生活,就馬上要走了,非常捨不得。我會十分珍惜這段時光!”

  “因為我遇見你,留下的足跡才美麗。”本次活動的大陸志願者代表蔣敏借用歌詞對港澳臺實習生“深情告白”。她表示,在這57天的實習生活中,大家收穫了專業的知識、職場的經驗,不同學校的同學從不認識到現在的彼此捨不得,相信大家一定會把這段難忘的時光永遠留在心裏。

  “職場微體驗”影像創作大賽頒獎。 

  “職場微體驗”影像創作大賽頒獎。(台灣網 陳文韜 攝) 

  今年的暑期實習活動期間,海峽飛虹中文網與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辦了“職場微體驗”影像創作大賽,讓同學們自己拍攝實習期間的感人畫面。最終,來自臺灣大學徐一真同學的《北京日常》及澳門大學王斯敏同學的《我的北漂日記》分獲圖片類作品及視頻類作品一等獎。

  本次實習活動於6月25日拉開帷幕,共有來自臺灣清華大學、臺灣政治大學、臺灣大學、臺北商業大學、香港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等多所港澳臺地區高校的126名學生參與,中國科技館、中國銀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果殼網等34家企事業單位為本次活動提供了實習崗位。除工作實習外,活動還安排了文藝演出、座談聯誼、登萬里長城、到市民家中做客、看天安門廣場升旗、到內蒙古大草原和沙漠參觀等多項活動。(完)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