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銘傳故居兩岸交流基地

2021-01-18 15:1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劉銘傳故居原建有房屋數百間,是合肥郊縣當時一處規模宏大的私家圩宅,原建築現多數不存。故居四週清雅靜穆,風景怡人,現仍有當年劉銘傳親手栽植的廣玉蘭,雖經百年滄桑,至今仍高大挺拔,香飄四方。據説,廣玉蘭是慈禧太后賜給淮軍的,後來被劉銘傳等淮軍將領帶回合肥栽種。廣玉蘭如今已成合肥市的市樹。

  劉銘傳(1836~1895)字省三,號大潛山人,合肥人。清咸豐四年(1854)在鄉辦團練。咸豐九年率團練助湘軍攻陷六安。同治元年(1862)編為李鴻章淮軍開赴上海,長期在蘇南、浙江等地與太平軍作戰,由千總、都司升至總兵。所部號“銘軍”,為淮軍主力之一。同治四年,率部赴山東鎮壓捻軍,後擢為直隸提督。同治六年,在湖北安陸尹隆河為賴文光東捻軍所敗,經鮑超馳救得脫。次年,領軍赴陜西鎮壓回民起義。光緒十年(1884)督辦臺灣軍務,抗擊法軍。次年臺灣設省,為首任巡撫。光緒十七年因病離任。任內除加強海防、整飭吏治外,又開辦鐵路、煤鐵礦以及新式學堂等事業,對開發臺灣多有貢獻。有《劉壯肅公奏議》。
[責任編輯:李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