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提供保障

2023-03-17 09:1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我們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為黨領導人民創造中國式現代化的輝煌成就提供了強大制度保障。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職盡責是人大工作的鮮明主題。新征程上,要堅定不移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全局中去考量,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始終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需求,認真研究謀劃人大立法、監督、代表等各項工作,做到黨和國家工作重心在哪,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力量就匯聚到哪、作用就發揮到哪,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提供保障。

  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特徵和最大優勢,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證。要堅持思想引領、學習在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結合起來,將學習成效轉化為創造性做好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強大動力和具體行動。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應有之義。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要深化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完善民主制度,豐富拓展民主渠道和形式,有效貫通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工作機制,加強人大協商、立法協商,完善立法項目和監督工作項目徵集、法規草案公開徵求意見、代表參與立法等制度機制,加強基層立法聯繫點建設。豐富“開門監督”形式,暢通人大監督和黨內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社會監督的協同渠道,讓人民群眾充分表達意見,保證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健全密切聯繫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制度機制,堅持調研到人民中去、成效由人民評判,推進五級人大代表“聯繫群眾辦實事”活動和縣鄉兩級民生實事人大代表票決制工作常態化長效化,深入推進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等履職平臺建設,積極深化省級領導幹部代表參加代表小組主題活動全覆蓋、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牽頭督辦代表建議全覆蓋和省人民政府領導領辦代表建議全覆蓋,努力實現代表議案建議內容高品質、辦理高品質。

  強化現代化建設的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堅持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紮實做好地方立法、監督等工作。要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弘揚憲法精神,大力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在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託、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中,切實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科學制定立法規劃,認真落實年度立法計劃,加強對設區的市和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導,推進協同立法,著力強化法治供給。用好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職權,紮實做好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開展執法檢查、組織專題詢問和專題調研工作,加強備案審查工作,著力增強監督實效,確保法律法規得到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

  加強人大自身建設。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紮實推進“四個機關”建設,切實提升黨的建設品質。持續加強人大常委會黨組、機關黨組、專委會分黨組建設,充分發揮黨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重要作用。健全人大組織制度、議事制度,發揮“智慧人大”數字賦能效應,探索完善務實高效的運作機制。持續抓好人大幹部隊伍建設,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注重在嚴峻複雜鬥爭中考察識別幹部,大膽使用敢於善於鬥爭、勇於擔當作為的幹部。大力弘揚“闖、創、幹”的作風,深化清廉機關建設,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各級人大上下聯動,增強整體實效,推動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高品質發展。

  (作者為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責任編輯:黃曉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