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03-17 08:44: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內容提要

  社會穩定對國家命運和人民利益至關重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團結奮鬥尤需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和風險的體制機制,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社會穩定對國家命運和人民利益至關重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團結奮鬥尤其需要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我們要在黨的全面領導下,切實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夯實社會長期穩定的基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良好社會環境。

  社會穩定是人民幸福和國家強盛的前提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國泰民安是中國人民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社會穩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條件。沒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就沒有人民的幸福、國家的強盛。

  馬克思主義認為,事物的矛盾雙方既具有對立性,又具有統一性,對立性和統一性相結合推動事物發展。我們要注意在對立中把握統一,在統一中把握對立。社會穩定的實現主要是通過協調社會矛盾體系中諸方面、諸要素而形成的相互依存、協同共生的相對和諧狀態。穩定有序的狀態對國家和社會至關重要,能夠使國家和社會各系統良性運作,使國家諸要素和社會各主體各得其所。政治穩定、社會安寧是人們安居樂業的基礎,是社會文明進步的表現。

  社會穩定歷來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古代中國的文景之治、光武中興、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等都是社會穩定的“治世”。進入近代,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封建統治腐朽,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為救民于水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結束了內憂外患、動亂紛爭的混亂局面,實現了從動蕩落後到穩定發展的歷史性跨越。社會主義革命完成後,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和平的環境中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巨大成就。

  1978年,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強調:“保持必要的社會政治安定,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辦事,我們的國民經濟就高速度地、穩定地向前發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堅持把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在保持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調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以高品質發展夯實高水準安全物質基礎,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社會穩定的根本保證

  社會是一個複雜的有機系統,穩定與否取決於內在各要素系統的協調程度。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中國共産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實現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安定、民族團結的根本保證。

  實現國家和社會長治久安是黨的不懈追求。中國共産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鄧小平同志説過:“只有共産黨的領導,才能有一個穩定的社會主義中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繫,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黨的性質宗旨決定了我們黨能夠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真正把14億多中國人的思想統一起來、力量凝聚起來,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實現社會長期穩定提供根本制度保證。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國能夠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根本在於有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社會運作受經濟、政治、文化、生態、人口等諸多要素、諸多方面的影響。如果沒有中國共産黨堅強有力的統一領導,就難以實現社會的長期安定有序運作,其結果就是“四分五裂,一事無成”。改革開放以後,我們黨持續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最高政治原則得到進一步明確,我們黨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證,全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黨團結帶領人民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諸多艱難險阻,通過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係、規範社會行為,使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人類文明新形態。

  黨始終葆有並自覺肩負維護社會穩定的清醒和擔當。安居樂業是民之所盼,也是黨之所念。中國共産黨對社會穩定的重要意義始終有著清醒的認識和把握。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同志把國家的統一、人民的團結、國內各民族的團結看作“我們的事業必定要勝利的基本保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強調穩定是“中國的最高利益”。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前提都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認識上愈清醒,行動上愈自覺。經過新中國70多年的實踐探索,我們黨積累了豐富的維護社會穩定的經驗,堅持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創造良好社會環境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風險挑戰,越需要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戰略定力,保持歷史耐心,統籌發展和安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有機統一,實現發展與穩定的平衡,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良好社會環境。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項事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證。歷史雄辯地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國家統一和社會穩定,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新時代新征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全面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慧化、法治化,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沒有堅實的物質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解決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必須抓住推動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著力提高發展的品質和水準,進一步築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但是,經濟發展、物質生活改善並不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全部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物質豐富了,但發展極不平衡,貧富懸殊很大,社會不公平,兩極分化了,能得人心嗎?”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共同富裕既是經濟問題又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特徵、影響社會安定團結的政治問題,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堅決防止兩極分化,紮實推進共同富裕,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社會和諧安定。

  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和風險的體制機制,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效能。中國式現代化的前進道路不會是一片坦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樹立系統觀念,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注意防範和化解各種社會矛盾和風險。下好防範風險的先手棋,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對各種可能的風險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數、對症下藥、綜合施策,做到未雨綢繆。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力爭把風險化解在源頭,不讓小風險演化為大風險,不讓個別風險演化為綜合風險,不讓局部風險演化為區域性或系統性風險,不讓經濟風險演化為社會政治風險,不讓國際風險演化為國內風險,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同時,注重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與風險的體制機制,全面完善風險防控機制,把體制機制建設貫穿社會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健全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制度,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作者為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任編輯:黃曉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