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2-08-17 09: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取得的重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為我們在新征程上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鬥出來的。”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複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團結帶領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10年來,我們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於安思危,于治憂亂”。這是幾千年來治國理政的重要經驗。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始終有著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一些重大風險挑戰。”“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準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我們共産黨人的憂患意識,就是憂黨、憂國、憂民意識,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我們要時刻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安不忘危、知危圖安,盡職盡責、勇於擔責,著力破解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防範化解各種風險。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進程中無法回避的挑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繞不過的門檻。”我們必須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圖之於未萌,慮之於未有”,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或在出現重大風險時扛得住、過得去。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徵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要立足世情國情黨情,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協調推進各項事業發展,抓住戰略重點,實現關鍵突破,贏得戰略主動,防範系統性風險,避免顛覆性危機,維護好發展全局。

  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鬥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鬥爭取得的。

  我們黨依靠鬥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鬥爭贏得未來。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永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鬥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鬥爭。”領導幹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培養和保持頑強的鬥爭精神、堅韌的鬥爭意志、高超的鬥爭本領。要增強鬥爭本領,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把握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過現象看本質,抓好戰略謀劃,牢牢掌握鬥爭主動權。鬥爭精神、鬥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領導幹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在複雜嚴峻的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思想根基。要堅持在重大鬥爭中磨礪,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衝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鬥爭。

  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同時,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要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一百多年來,我們黨總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這是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地區各部門確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準偏差,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必須無條件執行,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把握戰略和策略的辯證統一關係,把握整個物質世界的本質特性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洞悉現象與本質、特殊與普遍、局部與整體、當前與長遠的辯證關係,堅持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分析戰略態勢、明確戰略方向、把握戰略機遇、進行戰略佈局。同時,要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在不斷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準確把握戰略全局中確保各項事業行穩致遠。新時代新征程,只有強化戰略思維、保持戰略定力、把握戰略機遇、作出戰略謀劃、制定科學策略,始終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才能推動中華民族的巍巍巨輪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

  過去一百多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繼續考出好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遭遇過很多外部風險衝擊,最終都能化險為夷,靠的就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黨要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務,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朝著宏偉奮鬥目標勇毅前行,必須始終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要始終牢記中國共産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鬥,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