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

2022-08-13 15:02: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參與者,也是重要建設者和推動者。我相信,中國將繼續通過擴大開放與各國分享發展紅利

  我1976年就訪問過中國,每次到訪中國,都能看到中國在繁榮發展的道路上前進了一大步。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在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環境保護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舉世矚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迅速遏制病毒傳播,我對此印象深刻。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離不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離不開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更離不開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的擁護與信任。

  和平與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恒主題。中國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堅持公正立場就是最好的證明。中國去年提出實現中東安全穩定的五點倡議,強調中東由亂向治的根本出路,在於擺脫大國地緣爭奪,以獨立自主精神,探索具有中東特色的發展道路,探討構建中東信任機制,逐步打造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已成為國際公共産品的重要提供者。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帶一路”倡議、全人類共同價值、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倡導各國加強合作,通過發揮自身優勢推動發展、促進繁榮、實現共贏。2017年5月,我到北京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秉承和平發展的理念,致力於將“一帶一路”打造成和平之路,這是世界的期待,也是順應時代潮流的重要舉措。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負責任大國,中國持續擴大開放,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多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倡導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國際經貿盛會,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力量。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參與者,也是重要建設者和推動者。我相信,中國將繼續通過擴大開放與各國分享發展紅利。

  民主不是任何國家的專利,而是世界各國在歷史傳統和政治現實基礎上形成的共同價值。中國人常説,“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在與中東地區國家的交往中,中國尊重各國主權,支援各國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倡導平等互利和團結合作。

  巴勒斯坦與中國長期保持友好合作關係,在能源、教育、金融、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密切合作。巴勒斯坦將憑藉自身優勢,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實現進一步發展。“一帶一路”是促進世界各國交流互鑒、共同發展的重要紐帶,我將盡我所能向巴勒斯坦各界介紹“一帶一路”倡議,為深化巴中友好合作作出貢獻。

  (作者為巴勒斯坦中國友好協會主席阿德南薩馬拉)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