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百年奮鬥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2-07-06 20:50:00
來源:中安線上
字號

  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講話指出,要推動全黨學好黨史、用好黨史。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産黨。學習黨史,就要善於總結歷史經驗,從中得出規律性認識,形成科學理論,進而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為應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供智慧和力量。

  總結歷史思想真諦,築牢信仰根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現代化。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史有力證明了只有馬克思主義才能救中國、發展中國,這是不爭的事實。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要想推動“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就必須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要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要繼續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國情、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其時代特徵相結合,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更全面、更徹底,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篇章。

  總結歷史前進規律,把握正確方向,抓好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科學分析,我們黨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的百年奮鬥經驗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準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處在重要節點和關鍵時期,越要沉著應對,既要放眼大局大勢,又要聚焦主要矛盾,更要明確中心任務。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在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中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不斷前進。

  總結歷史戰略策略,拿出實招硬招,確保戰略上佈局、關鍵處落子。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回望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戰略上判斷得準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是我們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證。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也表明,正是我們黨在科學認識和把握戰略策略問題的基礎上,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因此,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深刻把握戰略和策略的辯證統一關係,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既在戰略上布好局,又在關鍵處落好子,不斷推出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實招硬招,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

  “善為理者,舉其綱,疏其網。”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就是我們黨的思想結晶和成功密碼,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