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讓“人才之樹”更加蔥蘢茂盛

2022-07-06 20:50:00
來源:四川線上-天府評論
字號

  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的重大判斷,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新時代的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的競爭。誰抓住人才這個“牛鼻子”,誰就抓住了戰略主動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才戰略務實高效,人才改革縱深推進,人才發展成就巨大,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的人才動力。

  務實推進人才戰略,讓“人才之樹”更壯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從親自為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頒獎,到多次接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力倡導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引領全社會形成了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氛圍。各級領導幹部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推動人才戰略落實落地。以技能人才為例,十年間,我國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組織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大規模培養技能人才,使我國技能勞動者總量超過2億人,佔7.5億就業人員的26%。面對新時代的新挑戰,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貫徹落實新時代的人才發展戰略,把人才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精準把握新時代人才工作的形勢與要求,明確新時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業發展的方向,推動人才工作縱深發展,不斷開創人才工作新局面。

  縱深推進人才改革,讓“人才之樹”更蔥蘢。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面對新時代的新任務,人才工作也要做到與時俱進。要把準新時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業發展的方向,強化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切實推進人才的機制體制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等改革文件接續出臺,解放和增強人才活力,完善人才培養、改進人才評價,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人才的活水汩汩而流。各地結合經濟發展實際,紛紛進行人才培養的探索創新。比如一些地方為了培養出更實用的技能人才,通過政府出政策、出資金、出管理,龍頭企業出標準、出崗位、出師傅,院校出學生、出教師、出教學資源的模式,搭建龍頭企業和技工院校組成的技能生態平臺,為技能人才的培養探索出了一條新路。

  穩步推進人才發展,讓“人才之樹”更茂盛。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十年,既是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也是中國人才發展的重要時期。正是有了人才發展戰略的支撐,有了人才改革的巨大推力,激活了中國人才發展的“一池春水”,推動了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推動了包括航空航太領域、科技創新領域等各方面的創新發展。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從2012年的1.03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79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等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我國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快速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超7839萬人的專業技術人才、超6000萬人的高技能人才,成為支撐中國製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基礎。在這一組數據中,我們既看到了中國人才發展的內生動力,也看到了中國人才發展的豐碩成果,更看到了中國人才的未來與希望。(作者係天府評論特約網評員)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