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減稅降費“及時雨”助企紓困促發展

2022-07-06 20:50:00
來源:中國吉林網
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截至6月25日,全國已累計新增退稅減稅降費及緩稅緩費約2.58萬億元。具體到留抵退稅政策方面,從規模看,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4月以來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94.5%,共計退稅7563億元,金額佔比44.4%。

  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發展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受原材料價格高企、訂單不足、用工難用工貴、融資難回款慢、物流成本高、新冠肺炎疫情散發等因素影響,中小企業主要經營指標增速也在放緩。客觀而言,在促進增長、保障就業、活躍市場、改善民生等方面中小企業發揮著重要作用。必須千方百計將其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相關數據顯示,我國市場主體已達1.5億戶,其中企業4600萬戶,99%以上是中小企業。在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背景下,保市場主體顯得尤其重要。必須清楚,用稅費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既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之義,也是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此前減稅降費措施基礎上就進一步加大了減稅降費力度。

  真金白銀的減稅降費,對於受困于國內經濟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之下的廣大中小企業,無疑是一場“及時雨”。隨著留抵退稅政策紅利逐步釋放,在縮減了企業經營成本同時助推著經濟運作快速恢復。5月,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9%,較4月增幅提高9.3個百分點;6月1日至25日,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8%,較5月進一步提高4.9個百分點。

  提振企業活力,增強轉型張力。從2018年推出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開始,減稅降費就一路護航市場主體前行,在有效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推動著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根據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的通知,自7月1日起,全額退還增值稅留抵稅額政策行業範圍擴大至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教育等7個行業。政策利好有了“升級版”,必將進一步提振企業活力、增強轉型張力,為高品質發展築牢堅實根基。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就業,就是保社會生産力。實踐充分證明,減稅降費是支援市場主體的“及時雨”。面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必須增強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要從政策精準度、跨週期調節和國家治理方面入手,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把好政策化作真效果,通過減稅降費進一步激發中小企業內生動力、創新能力和發展活力,為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凝聚更多正能量。(林溪)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