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法律是國際軍事行動最有力保障

2021-10-14 09:10:00
來源:法治日報
字號

  法律是國際軍事行動最有力保障

  聯合反恐演習更加規範化,標誌著上合組織防務安全合作躍上新高度

  □ 本報記者   廉穎婷

  □ 本報通訊員 杜善國 徐海濤

  9月25日,“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演習在俄羅斯東古茲靶場落下帷幕。

  在聯合導演部統一指揮控制下,聯合反恐集群指揮部調兵遣將,各作戰群隊依令而行。這場國際軍事行動,見證了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更加順暢的流程,以及法規制度的規範化、科學化、實用化,也標誌著上海合作組織防務安全合作躍上新的高度。

  依法循規出入境

  8月28日16時許,中方參演部隊鐵路輸送首列火車辦完通過海關的全部手續,在高亢的軍樂聲中,載著170余名官兵駛向滿洲裏國門。

  在距離俄羅斯後貝加爾斯克車站約20公里的鐵路站點,專列戛然停下。列車員劉希平挨個拉開車門,俄羅斯邊檢人員走進車廂,對照中方提供的清單,檢查人員證件及其攜帶物品。4節臥鋪車廂用時約半個小時。與此同時,另外幾名俄羅斯邊檢人員對裝載武器裝備的39節平板車進行核對。大小裝備50余輛(臺件)用時不到2個小時,各項檢查順利結束。當中方闡明已在72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並提供中俄文字檢測報告後,俄方表示認同,減掉核酸檢測環節。

  多國武裝力量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涉及參演各方權利義務關係、參演部隊和人員法律地位,以及部隊過境、人員管轄等較為複雜的法律問題。和平時期,一國武裝力量進入他國領土,需有明確的法律依據和法律保障。

  “依照法律文件,我軍參演部隊過境只需要向俄方提供參演人員名單,武器裝備的種類和名稱、數量,以及過境的地域、空域、時間等,參演人員無需辦理護照簽證,只憑個人證件就可以放行。”曾多次與出境列車隨行的軍代表李偉松説,“經過雙方和多方協議,特別是簽訂演習期間部隊地位協定後,如今參演部隊不再需要等候邊防和海關人員逐一檢查。”

  李偉松從衣服右上兜掏出一本磨得有些毛邊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關於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協定》,該協定由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于2007年6月簽署,經成員國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審議批准,對參演國部隊過境作出具體規定。

  李偉松説,2005年中俄舉行聯合軍演時,雙方簽訂了武裝部隊演習期間在駐在國的法律地位協定,解決了俄羅斯部隊武裝人員攜帶武器裝備進入中國、中國軍人攜帶武器裝備進入俄羅斯的法律問題。

  今年9月10日7時,包括中方導演部人員在內的59名官兵,乘坐運—20運輸機由瀋陽出發。當地時間15時,抵達俄羅斯奧倫堡軍用機場,入境手續極為簡便快捷。

  此次聯演,俄羅斯遵照有關法律規定,敞開國門歡迎中方參演部隊。550余名官兵分乘地面和空中6個梯隊,攜帶軍事裝備及各類器材在俄羅斯順利通行,提前3天在演習地域完成跨國集結,再次刷新我軍全要素、成建制、多兵種、遠距離實兵實裝跨國戰略投送史上的紀錄。

  權利義務落地見效

  2005年8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期間其部隊臨時處於對方領土的地位的協定》分別在北京和莫斯科簽署,達成的24條協議無限期有效,涵蓋了保障聯合軍演順利實施的各環節,對參演雙方權利義務、參演部隊和人員的法律地位等進行具體明確,已經在歷次中俄聯合軍事演習中得到有效貫徹落實,為制度化、規範化、實用化舉行聯演提供了有力保證。

  此次“和平使命—2021”聯演,是對該協定的又一次全面檢驗。

  9月12日,中方參演部隊一名參演人員突發疾病。接到通報,由俄方指定的醫療機構迅速安排救護車前出,緊急送往俄羅斯軍隊第426醫院。俄方全面落實聯演磋商中明確的醫療保障措施,檢測高效快捷。

  9月14日,中方參演部隊派出人員前往奧倫堡執行公務,負責外事工作的人員電話告知俄方,3輛公用車輛很快就出現在“中國營”門口,迅速把公出人員運送到指定地點。

  9月17日,俄羅斯中部軍區司令亞力山大拉賓上將在與中方導演部導演、北部戰區少將副參謀長趙康平交流時,態度十分明確:俄方一定嚴格履行雙邊或多邊法律文件規定的各種義務和權利,竭盡全力為中方參演部隊提供週到細緻的服務。

  在政治互信前提下,俄方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期間其部隊臨時處於對方領土的地位的協定》,在聯合軍演期間與中方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向中方參演部隊提供了駐留所必須的7.2萬多平方米野戰營地、450余車沙石土料、4300多噸生活訓練用水等保障,雙方全權機構先後協調解決野戰宿營、陸路交通、主副食供應、應急物資採購、保障設施共用等方面20多個問題,確保各項演習活動正向互動、順暢高效展開。

  “在法律文件和高度戰略互信下,俄方為中方參演部隊提供的便利無處不在、服務全時全刻,寫下友誼、和諧、合作的新篇章。”中方導演部保障組組長賴建煌説。

  法治素養塑造文明之師

  “每一場實兵合練都必須按照聯合導演部確定的計劃實施,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無故不落實;凡是參加其他方牽頭組織的聯合訓練,必須全力支援、大力配合,不得隨意打折扣、減少兵力運用。”在中方參演部隊抵達演習地域組織的首次臨時黨委會上,建立了領導、組織、管理、評估監察四項機制,構建了規章、規劃、內容、方法、保障五大體系,確保演習的每項工作都經過法律論證,每個環節都有法可依。

  9月17日傍晚,“中國營”西北側俄方提供的專用室外場上,中國文化日舉辦在即。牽頭組織活動的陸軍第80集團軍政治工作部組織處副處長吳超,最後一次組織演職人員學習各參演國相關法律知識、文化常識和風俗禁忌等,確保每句臺詞、每個動作都合理合規。

  每次受領協調任務,中方導演部外事組組長王劍飛都要先翻閱相關法律法規,看看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確保一切行動有理有據。連續十幾天,他帶領人員與各方參演部隊打交道上百次,協調事務40余項,樁樁順利圓滿。

  許多參演部隊官兵都像王劍飛一樣,遇事找法、辦事用法,小到握一次手、拍一張闔影、贈送一件禮物,大到各項活動設置、各類問題處置等,都斟酌再三,既嚴格遵守各種法律法規,又顧及其他國家依法在駐留地享有的同等權利。

  從國內出發前,中方參演部隊便開展法規制度學習教育,制訂在俄羅斯領土上應當遵守的行為準則,官兵人手一冊。同時,各營連熟練掌握法律知識的優秀骨幹,帶領官兵利用業餘時間進行案例解讀,確保大家熟練掌握法律應對程式。

  聯演期間,中方官兵的遵紀意識、法律素養,以及禮儀之邦的良好形象,給各方參演部隊官兵留下深刻印象。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