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聚天下英才 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2021-09-27 09:08: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偉大事業呼喚人才,偉大時代造就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才工作擺在治國理政大局的關鍵位置,領導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奏響了人才發展與民族復興同頻共振的鏗鏘樂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民族復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高度,堅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核心位置,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人才議題;多次深入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一線,實地調研人才培養使用;連續8年出席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親自為優秀科技工作者頒獎;多次就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新時代人才事業發展一步步擘畫藍圖、指明方向。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佈局,到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的改革任務,再到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人才發展納入法治建設軌道;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到2018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明確將“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納入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再到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將建成“人才強國”確立為2035年遠景目標,我國人才事業發展的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構築識才、愛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時代舞臺。2016年,我國《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印發後,從完善人才培養到改進人才評價,從暢通人才流動到激勵人才發展等一項項制度舉措接續出臺,讓人才活力進一步釋放。

  不拒眾流,方為江海。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一個國家對外開放,必須首先推進人的對外開放,特別是人才的對外開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推動人才國際交流合作。從2013年至2019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留學回國人數均大幅增加,各類留學回國人員共計376.99萬人,形成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人才“歸國潮”。

  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專業技術人才已從2010年的5550.4萬人,增長到2019年的7839.8萬人,成為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我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首位,國際專利申請量穩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我國已從2015年的第29位躍升到第14位。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廣大人才正以昂揚的姿態和驕人業績,奮力書寫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篇章。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