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將赤誠之心寫在農村大地上

2021-09-24 08:42: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原標題:將赤誠之心寫在農村大地上

  金風送爽,春華秋實。在一派豐收景象中,我們迎來了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華夏大地上到處洋溢著收穫的喜悅。望不到盡頭的金色稻田,讓人不禁又想起袁隆平與他的“禾下乘涼夢”,想起“三農”戰線上為我國農業農村發展忘我奉獻的時代英雄。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三農”工作關係著9億農民的生計、14億中國人的飯碗。本固才能枝榮,這背後離不開“三農”戰線上涌現出的一個又一個英雄模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袁隆平、申紀蘭共和國勳章;授予李保國“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這至高無上的榮譽,是黨和國家給予廣大“三農”工作者的肯定與禮讚!

  以袁隆平、李保國為代表的英雄模範不畏稼穡艱難,將自己對國家和人民的赤誠之心書寫在農村大地上:為了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袁隆平投身雜交水稻研究半個世紀,耄耋之年依舊親自下田;申紀蘭與李保國紮根太行深處,幾十年如一日恪守初心,為帶領山區人民擺脫貧困嘔心瀝血。

  以袁隆平、李保國為代表的科學家群體勇攀科技高峰,將科技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以一塊試驗田帶來中國農業的新天地,以長久的實踐突破了理論上的“不可能”,袁隆平將種種理論成果化作中國大地上的千重稻菽;讓百萬畝荒山披綠,帶領十萬農民脫貧,李保國在太行深處將科技興農的夢想變為現實。因為他們,有多少孩子以科學家為理想追求,又有多少孩子的夢想從此多了一雙科技的翅膀。

  英雄們俯下身軀,雙手沾滿泥土,心中所懷卻是最崇高的理想信念。在生命的晚年時光裏,袁隆平、申紀蘭、李保國從未停下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奮鬥腳步,始終與他們所牽掛熱愛的“三農”事業在一起,用一生的行動詮釋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八個字最純粹的含義。他們的精神與品格將永遠銘刻于共和國的歷史豐碑之上!

  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廣大“三農”工作者們就是新時代平凡崗位上的英雄,田間地頭的點滴辛勞匯聚成驚天動地的偉大事跡。他們是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中堅力量,更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支撐。他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甘做民族復興之路上的鋪路石。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承繼英雄志願,凝聚拼搏力量,讓我們沿著英雄的足跡,為譜寫鄉村振興新篇章接續奮鬥,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奮勇前進!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