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

2021-09-22 09: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順利舉行。這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修改完善後的第一場重要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選舉的圓滿成功,充分展現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強大活力,在香港政制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

  今年3月,全國人大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決定授權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今年5月,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在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下,香港新選舉制度體系已經形成,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選舉委員會選舉的順利舉行,是全面貫徹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檢驗,是香港新選舉制度體系形成後的首次實踐,為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打下堅實基礎,必將開啟香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施行新選舉制度,關鍵要把“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們無論持何種政治立場或觀點,都可以自由地生活、工作,都可以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但是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也是國際慣例。當前,新選舉制度與香港國安法以及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制度等一道,進一步確立了“愛國者治港”新秩序。在這一新秩序下,“愛國愛港”成為治港者共同的政治理念和價值追求。堅決落實新選舉制度有關規定,發揮好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把關作用,嚴格把好有關提名關和資格審查關,做到全流程監督審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就一定能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確保選出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的堅定愛國者,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政通則人和,人和則事興。實踐反覆證明,只有始終堅持實行“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以行政為主導的政治體制和治理機制才能順暢運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具備必要前提。新選舉制度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進行重新建構並增加賦權,調整和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産生辦法,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行政長官,並賦予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和直接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新職能,有利於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也有利於理順行政立法關係,進而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在新選舉制度下,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得以加強落實,香港一定能夠走出過去長期存在的“政治泥沼”,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創發展奇跡。

  香江潮涌,浪奔浪流;獅子山下,雲卷雲舒。我們相信,隨著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法律的落地執行,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加速推進,“愛國者治港”原則必將得到更加嚴格的落實,香港必將在由亂轉治後由治及興,書寫“一國兩制”成功推進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1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