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21-07-07 09:23:00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原標題: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進一步深化了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奪取事業新輝煌。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託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鬥和犧牲,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的必由之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實踐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只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既是歷史的結論,也是未來的昭示。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中華民族擁有在5000多年曆史演進中形成的燦爛文明,中國共産黨擁有百年奮鬥實踐和70多年執政興國經驗。當今世界,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這種自信,根植于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臺,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正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不斷前進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鬥。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離不開鞏固的國防、強大的軍隊。全軍官兵要深刻認識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極端重要性,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指導作用,深刻認識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軍隊建設的重大意義,真正弄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哪來、到哪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以貫之進行下去。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更加自覺地擁護和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積極投身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全面提高訓練實戰化水準和打贏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