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目標同向 措施一體 紮實推進

2021-04-19 09:01: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目標同向 措施一體 紮實推進(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全面深刻闡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推進思路和重點任務,掀開了京津冀三省市發展新的歷史篇章。2015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成為推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實施的綱領性文件。

  7年間,京津冀三地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定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京津冀形成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發展新格局,協同發展取得纍纍碩果。

  7年來,北京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嚴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集中疏解與分散疏解相結合,統籌謀劃與分類施策相結合,調整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走出一條人口密集地區內涵式優化發展的新路子。北京以釘釘子精神治理“大城市病”,截至2020年底,森林覆蓋率達到44.4%,劣Ⅴ類水體斷面全部消除,交通擁堵趨勢得到緩解,城市宜居水準實現躍升。

  京津冀協同發展在交通、生態、産業領域率先突破,取得明顯成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營,京張高鐵、京沈高鐵、京雄城際建成通車,京津冀機場群和港口群協同聯動深入推進,“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構建。生態環境實行聯防聯控聯治,空氣改善,京津冀地區PM2.5年平均濃度下降51%;水質提升,國控斷面監測中,水質好于Ⅲ類的達64.5%;地下水超採得到遏制,風沙源治理持續推進。産業升級轉移紮實推進,北京中關村不斷深化與津冀兩地的科技園區合作,中關村企業已在天津、河北設立8800余家分支機構,達成技術合同成交額1410億元,三地科技創新鏈加快形成。

  高標準高品質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2016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關於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有關情況的彙報,確定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新區規劃選址,同意定名為“雄安新區”。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工作。黨中央、國務院先後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2019年1月11日,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已全面拉開城市框架,運河商務中心快速崛起,新産業加速集聚;雄安新區一批重點工程加緊建設,新區呈現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新面貌。

  7年間,一批重大改革創新舉措落地。北京自貿試驗區高端産業片區正式掛牌,天津自貿試驗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國家船舶登記等128項制度創新任務基本完成,河北自貿試驗區從貿易便利化、金融創新、政府職能轉變等領域推出首批16項制度創新案例……三地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正日趨完善。

  (相關報道見第五、六版)

  本報記者 朱競若 富子梅 徐運平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