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

2021-02-25 10:2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信念如磐,一脈相承。回望我們黨走過的百年征程,正是無數共産黨人,以堅強的信念、堅定的信仰、豪邁的氣概,撐起了百年大黨的錚錚脊梁,鋪下了民族復興之路的塊塊基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奮鬥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鬥,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鬥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範,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築起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環顧世界,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産黨一樣,在一次又一次的生死考驗中淬煉成鋼,在一次又一次的艱難困苦中傳承信仰,在一次又一次的毅然奮起中續寫奇跡。百年的奮鬥與輝煌、光榮與夢想,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楊靖宇面對敵人勸降凜然回答:“不必多説,開槍吧”,因為“忠貞不貳的意志是不會動搖”。焦裕祿忍著劇痛堅持工作,源於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李保國35年紮根太行,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只因堅信“是共産黨員,我就要為黨負責”……百年黨史裏,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標和方向,有勇氣和力量,有我們“從哪來”的精神密碼,有我們“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標,有共産黨人的精神血脈。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常讀常新;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讓人受益匪淺。越是深入學習,就越能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越是觸摸歷史,就越能知道絕處逢生因為什麼、革命勝利依靠什麼、繼續前進需要什麼。從長征精神激勵我們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到西柏坡精神鼓舞黨員幹部謙虛謹慎、繼續“趕考”,再到雷鋒精神感召後人“做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我們對英雄的每一次凝望,都是一次初心的叩問;我們對歷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禮。

  精神所在,就是血脈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今天,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置身“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面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外部環境,面對國內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艱險,也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雄健的精神”的支撐。當此之際,我們尤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産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鬥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懷中一寸心,千載永不易。賡續精神血脈,要靠每一位共産黨員來實現。讓我們以黨史鑄魂補鈣、涵養精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弘揚精神中攻堅克難,在傳承血脈中開拓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4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