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2020-11-28 16:08:00
來源:《紅旗文稿》
字號

  中國共産黨之所以能夠領導全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不斷取得輝煌成就,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就是及時對黨和人民事業面臨的形勢作出科學的戰略判斷。“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這一重大論斷,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形勢任務的清醒認識和科學把握,為我們黨和國家謀劃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全黨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要統籌“兩個大局”,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髮展規律,發揚鬥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就國內形勢而言,要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社會主要矛盾是一個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和社會發展階段的客觀反映,隨著社會生産力發展水準的進步以及社會發展階段的升級,社會主要矛盾也必然會逐漸發生變化。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做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是社會主要矛盾這一判斷,主要是基於當時生産力比較落後,經濟社會發展基礎薄弱。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生産力不斷提高,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社會奇跡,全面小康社會即將建成。黨的十九大根據我國生産力發展的實際以及社會發展的階段,作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判斷。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的內涵:一方面是人民需要領域的拓展。原來主要是溫飽需要,溫飽問題解決後,新時代社會成員的需要更多,新的需要不斷産生,這涉及各個領域;另一方面是原有需要的升級,這表現為人民在新時代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與人民這種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國在社會生産力總體水準顯著提高的基礎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開始變得更為突出,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所謂不充分,主要是指生産力水準與發展品質仍然需要進一步提高,尤其是經濟的創新能力需要進一步提升。所謂不平衡,主要是指城鄉之間、區域之間、階層之間的發展都還不是很平衡,人們的各種需要的滿足之間還不是很平衡。

  必須認識到,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正如鄧小平深刻指出的:“過去我們講先發展起來。現在看,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如果我們的發展在新時代不能及時有效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不能及時有效地回應人民日益增長的各方面美好生活需要,就會嚴重影響中國現代化建設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甚至産生難以預料的後果。針對於此,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徵新要求,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讓人民共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特別是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産、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以更好滿足人民多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

  

  就外部環境而言,要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新陳代謝和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治理體系與國際形勢變化的不適應、不對稱前所未有。”具體而言,隨著一大批新興經濟體與發展中國家的崛起,二戰結束後形成的全球治理格局也開始解構、重組;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衝擊,全球化進程遭遇逆流;全球不平等加劇,財富分配嚴重失衡,貧富差距愈益擴大;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威脅世界和平穩定,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相互交織,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相互激蕩;大國深度博弈,地區衝突頻仍,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國際社會面臨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人類面臨許多共同難題與風險;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方興未艾,催生了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的深刻變化,各國之間核心技術的競爭更為激烈,創新驅動對一國經濟發展的作用更加凸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化,世界的動蕩變革進一步加劇。

  針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在戰略上應多措並舉,有效應對。一是必須明確紅線和底線,堅持國家利益至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二是要進一步增強風險意識、憂患意識,不斷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善於化嚴峻外部壓力為強大內生動力,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準備,努力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三是要進一步明確中國“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角色定位,繼續積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繼續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十四五”時期既以已有成果作為基礎,又必須針對新的任務作出新的頂層設計,明確改革發展的新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問題並提出建議,將“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統籌考慮,對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會通過的《建議》,明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突出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作用,提出一批具有標誌性的重大戰略,實施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礎性、針對性的重大舉措,統籌謀劃好重要領域的接續改革,必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要著力推進以下幾個方面的重點工作。

  以暢通國民經濟迴圈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要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提升産業鏈水準。

  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的任務,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守正創新、開拓創新,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準,大膽探索自己未來發展之路。

  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國際經濟聯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動力就是對外開放,要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以共建共治共用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要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健全全覆蓋、可持續的社會保障體系,強化公共衛生和疾控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加強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要完善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制度,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更加注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任編輯: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