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要論:以制度優勢凝聚奮鬥偉力

2020-09-22 13:16: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內容提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經受住疫情考驗,彰顯出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進一步提振了中國人民奮勇前行的信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我國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符合中國實際、體現人民意願,是特色鮮明、富有效率的制度。我們要有效克服疫情影響,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制度優勢。

  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發展環境越是嚴峻複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我們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經過這次疫情,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巨大優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禦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證。”只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就一定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考驗,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

  制度優勢是戰勝疫情的堅強保障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用1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用2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進而又接連打了幾場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殲滅戰,奪取了全國抗疫鬥爭重大戰略成果。疫情防控鬥爭實踐再次證明,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在疫情防控鬥爭中,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各地區各部門積極響應,構築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千里馳援,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醫療資源和物資供應從緊缺向動態平衡的跨越式提升。我們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築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全國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鬥爭,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我們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動員全社會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迅速形成抗擊疫情強大合力,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我們統籌運用綜合國力,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我們緊緊依靠科技進步,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搶建方艙醫院、多條技術路線研發疫苗、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等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強大科技支撐。我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國各族人民風雨同舟、和衷共濟,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中國人民顯示出高度的責任意識、自律觀念、奉獻精神、友愛情懷,鑄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我們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同許多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動,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彰顯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抗疫鬥爭偉大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符合中國實際、體現人民意願的制度,是特色鮮明、富有效率的制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充分發揮我國制度優勢,不斷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強大治理效能,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我國制度優勢具有深厚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充分證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

  植根中國大地,符合中國國情。只有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的制度,才能在中國茁壯成長、結出碩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就在於這一制度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説,立足中國實際逐步確立並不斷完善我國國體、政體,形成了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紮根中國社會土壤的偉大制度創造,因而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

  堅持改革創新,不斷自我完善。制度因應社會現實需要而産生,也要隨著社會發展變化而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既堅持和鞏固制度,發揮已有制度優勢;又完善和發展制度,增添新的制度優勢。比如,針對疫情中暴露出來的一些短板和不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保持直面問題、銳意改革的勇氣,中國制度才展現出自我完善、自我發展的勃勃生機。

  堅守人民立場,深得人民擁護。人民是保證制度正常運作的重要推動力量。人民自覺擁護制度,不僅可以降低制度運作成本,而且可以激發人民的聰明才智、創造活力,把制度優勢更好發揮出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位置,因而能夠得到人民的高度認同和衷心擁護。在抗擊疫情鬥爭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的擁護和支援,為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奠定了堅實群眾基礎。

  依靠制度優勢打贏脫貧攻堅戰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也到了緊要關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從根本上説是因為充分發揮了我們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現在,我們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如期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更加需要總結經驗,進一步發揮我國制度優勢。

  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我們要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證。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把扶貧開發同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戰鬥堡壘。加強扶貧工作力量,選好配強幹部,充實一線扶貧工作隊伍,發揮貧困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脫貧致富帶頭人作用。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堅持從嚴要求,推動真抓實幹,激勵幹部創造出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脫貧攻堅實績。

  持續匯聚強大合力。面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這些最難啃的硬骨頭,必須繼續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強化大扶貧格局。切實發揮政府投入的主體和主導作用,發揮金融資金的引導和協同作用。紮實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對口合作工作,助力對口地區跨越發展,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深化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定點扶貧,堅持發揮單位、行業優勢與立足貧困地區實際相結合,健全工作機制,創新幫扶舉措,提高扶貧成效,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加強對社會組織扶貧的引導和管理,激勵各類企業、社會組織扶貧,持續匯聚強大合力。

  充分發揮人民主體作用。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激發內生動力。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正確處理外部幫扶和貧困群眾自身努力關係,培育貧困群眾依靠自力更生實現脫貧致富意識,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培養貧困群眾發展生産和務工經商技能,組織、引導、支援貧困群眾用自己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明天。

  (執筆:儲新宇 孫存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1日 09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