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新知新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步伐

2020-07-08 10: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有企業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為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指明瞭方向。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必須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這一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我國國有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的優勢所在。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把國有企業打造成黨和國家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實踐證明,只有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企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作用,才能凝聚形成強大合力,推動企業各項經營管理工作不斷提升。

  堅定政治方向。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首先必須堅定政治方向,使企業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嚴明政治紀律、凈化政治生態,確保工作有方向、任務有落實。為此,需要在強化理論武裝上下功夫,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黨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發揮與公司治理的有機統一,推動黨建工作與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工作深度融合。

  築牢攻堅堡壘。以一流黨建工作引領世界一流企業創建,必須強化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做到哪有困難哪就有基層黨組織的有力工作。科學把握世界一流企業創建活動中價值鏈整合的難點、資源配置的重點、全行業競爭的熱點,將其作為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充分發揮黨建攻堅突擊隊、黨員示範崗等的示範作用,加快推進企業發展關鍵技術攻關和經營管理重點任務落實,提升黨建工作創造力,使黨建工作更好發揮引領作用。

  建強人才隊伍。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原則,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著力打造與世界一流企業相適應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人才隊伍。對照新時期好幹部標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提出的“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要求,加強理論教育培訓、實踐鍛鍊培養,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盤活現有人力資源,最大限度激發管理幹部、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潛能,做到人盡其才、崗盡其功。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對年輕幹部隊伍現狀進行分析和研判,建立優秀年輕幹部人才庫,促進年輕幹部健康成長。

  持續正風肅紀。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健全和完善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馳而不息地加強守法、合規作風建設,重點梳理排查經營管理流程廉潔風險點,做到重點崗位全員覆蓋、關鍵環節全程覆蓋。持續開展糾正“四風”行動,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從細微處入手,從小事抓起,全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為國家能源集團物資公司北京配送(天泓公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09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